纳凉——把夏天忘记在拙政园

2018年07月14日 14:56:46 | 来源:拙政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出梅了

  气温蹭蹭蹭的往上涨

  怀念小时候的夏夜

  门口的一小块空地

  天为幕,地为床

  竹(teng)榻(ta)、蒲扇、星空下

  于院中纳凉,吃西瓜,聊电视剧……彻夜长谈

  就是这样的夏天装点了我们儿时的记忆

  而如今我们只能窝在房间面对空调

  寻觅不到一方纳凉的好去处

  小时候的夏天我们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

  但是那时候夏天的我们

  总是快乐的

  01

  饭点时,左邻右舍都把餐桌搬到外面,然后大家端着碗,东走西走,在这家吃几口菜,那家尝一勺汤,像是吃自助餐。

  02

  那时候高楼没这么多,穿堂风还很凉快,男人们赤膊上身,女人们穿着睡衣在大马路上乘凉,都不会惹人侧目。傍晚的弄堂里,总是飘着各种香皂、花露水、痱子粉的香味,那是夏天的味道。

  03

  邻居们坐在附近的花园里唠嗑, 微风习习,好像化身成了古代的文人雅士, 正在江南园林避暑纳凉。

  04

  井水是夏天的解暑神器。想要吃到冰镇西瓜,就需要打一桶井水,将西瓜放进桶中数小时,到了晚上再和家人一起啃西瓜,冰冰的西瓜就是夏天最清凉的回忆。

  05

  山塘河傍人家尽枕河,隔数步至数十步,则水码头参差毗邻,石阶整齐洁净。小时候常常放学后跳入河里,与小伙伴一起嬉笑打闹。现在我们却只能去主题乐园或者泳池里乐上一乐。

  06

  居住空间的狭小闷热,让人们更愿意在外过夜,纳凉的人们,搬张竹躺椅,或者竹凉床,在外面坐着坐着,就不知不觉睡着了,然后一觉睡到大天亮。

  07

  绿豆煮熟,放点冰糖、红绿丝和冬瓜糖。把绿豆汤烧得稠一点,再装进小容器里,插根小木棍放进冰箱,第二天中午就能吃。那个味道可比现在外面卖的绿豆棒冰要好吃的多。

  08

  灯光照亮街角,融入波光,点缀古桥弧度,照进小巷深处……千年古城苏州,在夜色中,有一种不可言传的风情,这么美的夜,牵上TA的手抑或独自一人,霓虹灯彩中寻觅苏州的另一片空间。

  此刻你最想问的是不是

  拙政园里,王献臣是在哪里纳凉赏雨的?

  “海棠春坞” 观花弹琴

  “玲珑馆”、“嘉实亭” 尝果看竹

  “听雨轩” 纳凉赏雨

  “听雨轩”纳凉赏雨

  除此之外,其实拙政园的智能化景观喷雾系统六月就启用了,它会根据游客密集度和天气情况分时段进行自动喷雾,为游客送上清凉。

  时尚的生活让我们在体验许多新的享受之时

  不知不觉中也抛弃了一些本应珍惜的东西

  追求快乐无可非议

  可最难忘怀的不是表面荣华的感觉

  而是心灵深处的阳光日子

  让户外纳凉活动回来吧

  这也会让我们更好地回归

  人与人交往的自然与和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