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垃圾场变成遍地黄金的全国示范村!去世时连灵车司机都哭了

2018年07月12日 07:36: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市耿车镇大众村位于宿迁与徐州交界处,曾因当地的垃圾处理产业被人称为“垃圾大王”。然而在短短的两年内,大众村实现了从遍地垃圾到淘宝村的转型,这样的变化离不开大众村已故党支部书记李军。

  在大众村村民朱杰的微信收藏里,记者看到一张李军的照片。照片上,春寒料峭,清晨的大众村还未苏醒,大众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正在分类清理道路边的垃圾。

  2016年整治乡村环境时,村民朱杰无意间拍到李军弯腰捡拾的侧影。朱杰说,李军书记总是起大早,样样都干在村民前头。朱杰:“每做一件事情他都第一个,他走前面。我们村里面干破烂都干惯了,随时随地都扔,他自己主动教人家。饮料瓶易拉罐放一块,吃的剩菜剩饭放一块,再放一块。经过他那时候带头,现在都养成习惯了。”

李军

  2016年以前,用村民的话说,大众村就是一个巨大的垃圾场:路上、沟塘中,到处是各种塑料垃圾。另一张照片上,李军蹲在路边和人说话,脸上有着深深的皱纹和眼袋,初夏的暮色给他罩上一层金色。当时和李军聊天的村民孙平回忆,那天清理完垃圾,李军书记在村里面走着,说难道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留給后人的财富吗?孙平说:“我就记得书记说过,难道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要捡垃圾吗?也要在垃圾场长大吗?现在你看村里面多整洁,年轻人也愿意回来了。”

如今的大众村

  随着垃圾污染的日益加重,以及垃圾产业盈利日益困难,甚至有家庭在交易淡季出现亏本的情况。经过考察,李军下决心开始转型,不做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同时彻底整治大众村的环境。然而,由于垃圾处理产业是整个村的主要收入来源,突然要改变,不少村民一时不能理解。塑料制品加工大户史于华一开始就坚决不同意,李军书记二话不说,连续十几天上门做工作,最终感动了史于华一家。

  “天不亮就到人家了,不吃人家一口饭,不喝人家一口水。最后,用真实和执着把人家感动,后来人家自动把塑料处理掉。”朱杰告诉记者。

  不干废旧塑料,村民们吃饭问题怎么解决?李军逐个“游说”村干部,决心转型做板式家具,并触网销售。

  就这样,党员邱永信开了大众村首家淘宝店。看到第一个月3块钱的销售额,李军急了眼,到处拜师,学到技巧后再教给邱永信。一天跑几趟邱永信家,进门就问有没有订单,忙得上顿不接下顿。邱永信说,有一次李军一天连饭都没吃:“那时候是三点多钟,到我家下着大雨,我给他炒一个鸡蛋,用酱饼卷起来。酱饼还没吃,把酱饼放下来,又去干工作。  

  经过李军的努力,如今的大众村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电商发展也是一派红火景象,然而李军却再也看不到大众村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1月30号,李军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近千名村民自发赶到宿迁市殡仪馆参加追悼会。朱杰说,李军书记的灵车下午两点钟回程,傍晚六点才到家:“什么原因?我们每一个庄,他的灵车到哪一个庄,哪一个庄不给走。为什么不给走?老百姓很想念他,把它停下来,有时间说说,眼泪都出来了,很感动。开三十年灵车的司机,从来没哭过,那次也哭了。”

  在李军书记的带动下,2016年,大众村家具网络销售额超过6亿元。电商发展蒸蒸日上,家家户户也都富了口袋。谈及李军书记,耿车镇电商协会会长张坤说:“他的精力确实只是带领群众致富,他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去致富。他让别人富了,他的生活还不如我们。大家有目共睹,李军书记确实值得我们纪念。”

  斯人已逝,音容宛在。李军凭着一腔为民情怀,硬是带领着大众村从一个苏北破旧乡村,走向了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成为苏北乃至全国乡村学习考察的对象。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精神面貌的提振和兴旺。在李军的影响下,大众村干部和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彻底改观。采访过程中,采访对象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李书记你放心,我们会更加努力,把大众村工作干好,把日子过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