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五峰山长江跨越塔成功爆破!“大港大船”时代加速来了!

2018年07月11日 16:25:22 | 来源:镇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3、2、1,起爆!”

现场视频

  7月11日上午10时18分,在长江镇江新区五峰山段,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雷鸣般的爆破声接连响起。20秒钟之内,镇江五峰山220千伏大跨越(跨长江输电线路,以下简称五峰山大跨)南北两座跨越塔相继成功爆破拆除。

  至此,已经“服役”51年的五峰山大跨工程全面拆除完毕,标志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通航净空的最后一关被正式打通,5万吨级货轮可以从海上畅通无阻直达南京港,长江航运加速驶入“大港大船”时代。

现场视频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重大航运工程是全国内河水运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航运工程。建成后,长江南京以下通航主要船型将从3万吨级提升到5万吨级,航道总运力将提高50%以上。该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至今年4月,工程内河航道部分已经具备运行条件。

  五峰山大跨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也是国内首批建设的220千伏跨江输电工程。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其设计允许通航净高仅为37.46米,不满足5万吨级货轮通航净空50米要求,成为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必须进行升高改造。

  镇江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孙新宇说:“由于五峰山22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通航净空高度不满足大型船只通过要求。5万吨级大型船舶航经此处,需要海事部门派人派艇维护,沿南岸一侧逆船流航行,风险很大。”

  爆破工程

  据悉,本次爆破拆除难度系数高、风险大。以南岸跨越塔为例,该塔全高为106米,塔身最大直径约12米,需要50米宽、150米长的空场地方以满足倒塌拆除的要求。

  爆破现场副总指挥、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子阳说:“该塔左侧为500千伏跨江线路,右侧为在建的宁镇铁塔公铁两用桥,后侧为长江码头,三个方向均不具备倒塌的条件。只有前侧具备倒塌条件,倒塌误差范围必须精准控制。”

  此外,据镇江供电公司和镇江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爆破过程中飞石、震动、冲击波等都可能对临近建构筑物造成影响。

  对此,国网江苏电力联合地方政府、航道管理局、爆破施工单位等制定周密方案,多次开展专家评审,确保本次爆破圆满完成。

  据悉,本次五峰山大跨改造工程共分为旧线拆除、旧塔爆破、新塔基础施工、组塔及架线施工5个阶段。此前的6月14至24日,供电部门在海事部门的配合下,已组织对五峰山22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的旧导线进行拆除施工。

  上午10点18分 爆破正式开始

  随着一声巨响,长江南岸的跨越塔倒向了五峰山,瞬间烟尘弥漫,粉尘扑向江面,整个过程不到10秒钟。随后,北岸的跨越塔也在一声巨响后倒下,粉尘迅即弥漫开来,倒塌过程也不足10秒。

爆破现场视频

  此次爆破结束后,原址上将建设新的跨江铁塔(高156米)和线路,整体工程预计12月竣工。新的跨越工程将采用输送容量更大的导线,输电能力较原来提升3倍以上,超过镇江市2017年全市最大用电负荷的六分之一,能够更好的满足电力南北传输需求。

  相关背景

  守望长江50年:从木头塔到世界第一

  这座老式烟囱塔1967年建成,如小巨人般在长江边撑起了220千伏谏泰线,到今年整整站了51年岗。 

  大跨越居然用木塔和钢丝绳

  1960年,苏南苏北迫于发用电不均衡急需联网,而恰巧又处于困难时期,钢材奇缺,没办法只能以木代钢,架起了江苏第一条跨江线路——110千伏镇扬线。这座临时建的木头塔原设计服役3年,结果却出乎所有人意料,安全无事故运行了近20年,成了国内绝无仅有的“塔坚强”。

  当时,江苏省电业局送变电工程处的工人们在长江边架了几口大锅,把一段一段的木头先投到沥青里煮,用来防腐,处理完成后,再在地上用螺栓将一节节木头连接好,组成塔的形状,用多层拉线固定,这才把塔立了起来。

  和用木头建塔的无奈一样,由于物资匮乏,7年后木塔东侧的220千伏谏泰线虽率先使用了当时国内最先进的混凝土烟囱塔结构,却不得不用钢丝绳作导线!

  “后来我们经常是世界第一”

  20世纪90年代的南京大胜关大跨越塔高和跨江段长度均堪称当时的“亚洲之最”。

  2009年9月5日,由江苏省送变电自主研发的无人直升机放线施工技术,在±800千伏向上线长江大跨越成功运用,这在世界上还是首例。 

  从用木头建电塔、以钢丝绳代替导线,到后来中国人可自主设计方案,再到21世纪初,中国开始自主设计建造诸多世界第一的跨越工程,“我们经常是世界第一!”成了电力人新时代豪迈的口头禅。 

  2009年,江苏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利用无人直升机放线成功 ↓ 

  2016年,世界首个特高压GIL管廊过江工程在江苏开工建设  ↓ 

  长江两岸的电力“哨兵”见证了黄金水道的日益忙碌,也助力了长江经济带半个多世纪的繁荣发展,它们和一代代电力人一起,在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区域能源调度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刻下了熠熠生辉的无形勋章。

  (来源:镇江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