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作家张嘉佳推新作 回归长篇享受更多写作乐趣

2018年07月11日 15:01:54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嘉佳。出版社供图

  热卖千万册,14亿次阅读,3600万次转发,5年前,凭借“睡前故事”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南京作家张嘉佳创造了销售奇迹。5年后,他的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近日终于上市了。这一次,他写的是长篇小说。在读者习惯碎片化阅读的今天,重拾长篇小说、回归经典写作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张嘉佳知道“传统小说越来越难卖”,但他对记者说:“长篇的写作乐趣更多一些,有足够的篇幅去建立小世界。”

  时隔5年出新作,“‘写自己想写的’这点没变过”

  许多读者对张嘉佳的印象来自5年前他发在微博上的“睡前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以下简称《全世界》),这些故事大多跟爱情相关,《云边有个小卖部》(以下简称《云边》)中关于爱情的部分不多,以主人公的成长为主线,拉开一幅长卷,十几个人的人生核心事件交错,涉及的元素比较复杂。

  两部作品的写作风格还是一脉相承——以戏谑写真心。有书评人评价:“张嘉佳的故事,给人一种笑中带泪的感觉。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里都是调侃,笑过之后,却让人心痛到无法入睡。”

  在被问到为何两部作品相隔5年之久时,张嘉佳回答:“相隔5年是因为好玩的东西太多了,玩着玩着一回头,发现怎么就5年过去了。写自己想写的,这点从来没有变过。写东西本身很快,但我不是个有许多话要说的人,所以觉得自己不得不写、必须写、不写会死的时候,会等很长一段时间。”《云边》他陆陆续续写了两年,一度情绪崩溃,停笔半年,“群马县看雪,沙坪坝吃火锅,五一街昏睡,林芝捡桃花,终于逃不过去,又认命回来继续写。”

  回归经典写作,“长篇有足够的篇幅去建立小世界”

  在《云边》中,张嘉佳努力搭建一个“故乡”的概念。他喜欢诗人白鹤林写的诗,“自我童年起,便独自一人,照看着历代星辰”。“人和天空有奇特的关联,身处他乡,抬头望见云,会觉得故乡在云边。故乡可以回去,有些人却永远在云边,见不到了。”

  张嘉佳的写作是从长篇小说开始的,爆红的却是5年前短小的“睡前故事”,因为很多读者已经习惯碎片化阅读。但他还是重拾长篇小说,回归经典的文学写作。“传统小说越来越难卖,印刷厂一家一家倒闭,年轻人唱嘻哈,跳街舞,阅读手机,我自己都很喜欢,谈不上好坏,时代更替。”张嘉佳表示,他更享受长篇的写作乐趣。“其实我一直写长篇小说,《全世界》是我第一次写短篇。短篇比较辛苦,给的空间小,抵达终点的速率要求高,相对容易的地方是表达的核心更简练专一。长篇的写作乐趣多一些,有足够的篇幅去建立小世界。”

  读者名家点赞,“这个故事真诚又坦率”

  《云边》预售后,当天就冲上了包括当当在内的各大网站的新书排行榜第一名,不少读者都表示,在等待新书的5年中,各自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对张嘉佳文字和故事的喜爱是不变的。

  在业界,《云边》也获得了名家点赞。著名作家苏童看完书稿后评价:“嘉佳用极具时代感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感,书写了一个充满江南味道的成长故事……我愿意相信这个故事的真诚与坦率,我也相信虚构背后的真实,温柔与善良的底色……”著名作家张大春认为:“通俗的感情难写,再卖力写都有人说你俗。张嘉佳最有意思的是他的脱俗是往俗情里去体会,再透过别有新意的文字,表达出不俗的结果。”

  据悉,《云边》的繁体版权及海外版权已经有多家版权方在积极洽谈中。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