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羽毛球世锦赛的裁判 她也是羽毛球女单新秀的母亲

2018年07月11日 12:44: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羽毛球爱好者,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并顺利通过国家羽毛球裁判一级和社会指导员考试,执裁生活使她既能享受运动的乐趣,又能感受与友人共同努力学习的乐趣,“羽”乐无穷;作为羽毛球裁判员,她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裁判知识且灵活运用,还要有妥当处理比赛中突发事件的机智,所以,她一直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作为羽毛球女单新秀高昉洁的母亲,她也是女儿永远的支持者和温暖港湾。她就是羽毛球女单新秀高昉洁的母亲、2018世锦赛的裁判员方春满。

方春满执裁比赛

方春满执裁比赛

  高挑的身材、利落的短发、走路带风、笑起来却很温柔。方春满给记者第一印象是个做事爽快却待人耐心的女子。

  方春满是军工企业的一员,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生活中热情开朗,多次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集团公司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她还经常组织公司职工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和行业内羽毛球比赛。

  “我一直都很喜欢体育运动,在学校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曾被评为江苏省级三好学生,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也是校篮球队、排球队队长,自己没能走上体育之路,后来,把孩子送到体校圆了我自己的体育梦,这样我的业余时间更多了。”方春满2006年在单位成立了羽毛球协会,目前协会依旧经常组织交流活动,2017年还代表总部中电熊猫组队训练并参加中国电子“导航杯”羽毛球比赛,获得好评。

方春满和女儿高昉洁

方春满和女儿高昉洁

  当对羽毛球变成了热爱,宣传羽毛球就变得理所应当,方春满积极参加市羽毛球协会活动。目前,羽毛球在南京是普及率较高的项目,希望看到更大范围内的羽毛球推广。“去年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顺利参加南京市人社局的羽毛球教练员培训考试,我在单位负责工会工作,单位也需要我有能力去组织各种文体活动,现在我利用空闲时间多学习,我想更深层次理解和运用羽毛球知识去感知身边的人,未来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了解羽毛球,爱上羽毛球,让南京成为真正的羽毛球之都。”

  自己热爱体育运动却没走上体育路,方春满和爱人就想让自己的女儿高昉洁去试试。“开始我们心想小姑娘,去学艺术体操多好,以后形体也好看。”送到老师那里一看,却被拒绝了,体操教练认为高昉洁长大后会手长腿长不适合艺术体操,可能是学习羽毛球的好苗子。就这样,一个羽毛球女单新秀诞生了。

  5岁的高昉洁开始了每天学习羽毛球的快乐时光,每周都要跑步锻炼体能,高妨洁的父亲开始有怨言了,“我们当时就不想让她学球了,身高才1米多一点,矮矮小小的毛孩,每周得跑几千米,一个孩子我们真是舍不得。”高昉洁自己却是坚持要学下去,羽毛球在5岁的时候就成为了她的爱好。

高昉洁在比赛过程中

  高昉洁在比赛过程中

  方春满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将女儿送去训练,等到7点训练结束再接回家吃饭写作业,这风雨无阻的接送就是3年多时间。四年级的时候高昉洁进了少年体校,从此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一个晚上了。“从她四年级开始就住校,自理能力特强,她是个积极上进要好的孩子,我们真正能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很少,所以每次见面我们都特别珍惜在一起的日子。”

  虽然相处时间很少,当高昉洁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却是母亲方春满。“有一年在印尼比赛对日本输了,夜里12点钟突然电话响起,女儿比赛完打电话过来,当时我们已经都睡觉了,电话刚接起来,她哇的一声就哭了,我一听心碎了就陪着她一起哭,但是我也告诉自己,我要做的是先整理好心情,好好的安慰她,鼓励她,汗里藏金,流过的汗水都会见证她曾经的努力……我们一家三口之间交流一直很愉快,大家彼此都是好朋友。”相见的时间少,每一次相见都变得格外珍惜,方春满说起女儿,满脸幸福的笑容,“我们每次分别的时候都会拥抱一下,相见的时候更是先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了。”

  “我最初考裁判证也是因为女儿喜欢羽毛球,爱屋及乌我也喜欢羽毛球,当时还想着,如果当上裁判,就可以在现场看到女儿的比赛了。”起步缘于女儿,成长因为喜欢,改变因为坚持的力量,方春满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羽毛球裁判。

  从2009年开始,方春满的业余休息时间就开始了裁判生涯。有了国家一级裁判证,方春满通过了省里的裁判员注册,她多次执裁江苏省青少年的赛事。她始终坚信:能够让选手们舒服地打完一场比赛,才算一个好裁判。

  方春满将羽毛球裁判当做自己的爱好,她告诉记者,执裁生活并不轻松,也属于高强度工作,但她依然很享受,如果说裁判有哪些时候会不开心,恐怕就是因为自己的误判而对球员造成伤害吧,不过她在多年的执裁过程中没有遇到大的纠纷。

  “我对任何比赛都会很认真、谨慎,也很尊重球员,一局比赛有时候会很激烈,我曾经做过一场比赛整整持续了1小时15分钟,在执裁过程中因为精神高度紧张,当时一点不觉得累,就是想好好做事儿,但是比赛结束一下裁判椅,才感觉到腰酸背痛。”

  工作之余的裁判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因为热爱,让方春满甘之若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