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鱼玩家历时6年繁育出“凤尾鹅头红”

2018年07月07日 20:03:40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民曹峰是一位金鱼玩家。多年前,他看到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出现了一种金鱼——凤尾鹅头红,原是专供清代皇家饲养的,但如今已难觅踪影。这说明,电视剧拍摄地北京当时还有这种珍稀金鱼品种。不久,他打听到北京中山公园有一对宫廷鹅头红,他将金鱼借来繁育。曹峰等几个南京金鱼玩家通过6年努力,终于使这个金鱼珍品的数量达到相对稳定的规模。

  玩家

  曹峰,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今年44岁。他是中国渔业协会金鱼分会的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在国内外的各类金鱼比赛中,常常可以在评委席上看见他的身影。

  他告诉记者,自己对金鱼的喜爱从小学时候就开始了。“当时每天上学放学都会路过长江路,路边有一户人家喜欢养金鱼,放了三个大鱼缸在路边,每天我路过那里,都会对着这些鱼缸里的小家伙看很久。”他说,从那时起,自己就注定与金鱼结缘了。

  2005年前后,曹峰和其他几个南京喜欢养金鱼的玩家成立了一个金鱼俱乐部。大家在江宁东山租了一块地,专门饲养、培育金鱼。没想到2007年夏天的一场大暴雨,将他们2万多尾金鱼冲得所剩无几,损失近百万元。他们大都是普通工薪阶层,曹峰本人在江宁一家汽车企业工作。如果一般人碰到这样的打击,可能会就此放弃,然而这些玩家因为爱鱼太深,他们又从头来过,在江宁秣陵重新租地养鱼,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南京地区饲养金鱼种类最全、珍稀品种最多的一家金鱼鱼场。

曹峰鱼场里的金鱼。

  多年来,曹峰等人在这里边养、边“玩”,基本可以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传奇

  濒临消失20年的极品金鱼

  被南京玩家繁育“复活”

  金鱼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宠物界的一种体现,有些金鱼品种的命运甚至和中国近代史息息相关。凤尾鹅头红就是很有代表性的一种。

  “凤尾鹅头红”是极品中的极品

  要了解“凤尾鹅头红”,首先要了解“宫廷鹅头红”。据了解,这种鱼全身银白似雪、直背长尾、鱼鳍轻薄如纱,头顶部正中嵌有一枚如朱印般肉瘤,因此得名“鹅头红”。

  相传此鱼是一户姓徐的养鱼世家在清代选育出的品种,被征入宫廷。清朝末年,社会动荡,此鱼险些绝迹,幸被徐氏后人保存。在民国时,此鱼流散在民间,但后来逐渐稀少,2000年以后,社会上已经几乎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而所谓的“凤尾鹅头红”则是极品中的极品。这种鱼是“鹅头红”的一个变种,和普通鹅头红相比,它的尾鳍狭长而轻薄,游动起来宛如传说中凤凰的尾羽,因此显得更加高贵、漂亮。由于存世太少,连曹峰也只是在书本中见过这种鱼。

曹峰等人繁育出的凤尾鹅头红。曹峰供图

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中的凤尾鹅头红。曹峰供图

  87版电视剧《红楼梦》里闪现“倩影”

  2005年的一天,曹峰看87版电视剧《红楼梦》时意外发现,第二十五集“偷娶尤二姐”的段落中,有一段尤二姐和尤三姐的对话,镜头上扫过花园里的一个金鱼缸,只有短短几秒。曹峰看到,缸里的金鱼居然有两条他不熟悉的品种。曹峰反复盯着这个镜头看,越看越像凤尾鹅头红,但当时要想找到一张凤尾鹅头红的照片却非常困难,最终他在德国出版的一本观赏鱼图鉴中找到了清晰照片。进行比对后,最终确定电视画面中的鱼就是凤尾鹅头红!

  但这部电视剧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这说明在当时的北京还有人养凤尾鹅头红。可是20年后,他还能找到这种鱼吗?

  借来金鱼繁育,如今数量已成规模

  2006年前后,曹峰打听到北京中山公园的金鱼长廊管理处还有一对宫廷鹅头红。这对金鱼是公园的镇园之宝,园方了解到曹峰和南京金鱼俱乐部对传统金鱼的喜爱并认可他们的业务水平,便破例将这对鱼借给他们繁育。

  曹峰得到这两条鱼后如获至宝,他和南京俱乐部的几个同伴前后花了6年的时间繁育和改良宫廷鹅头红,并通过定向杂交和回交,反复筛选,终于成功了,使得凤尾鹅头红的数量达到相对稳定的规模。

  2011年,经曹峰等人繁殖成功的两条凤尾鹅头红曾在北京拍卖,最终以1.1万元的高价成交。现在这种鱼的价格相对其他品种来说也比较高,二岁以上的成鱼价格大约在1000元左右。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