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大长金”来了!16节长编组复兴号正式开跑

2018年07月02日 07:24: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1日起,铁路又要调图啦,加长版“复兴号”也在7月1日与小伙伴们见面了。传说中的“大长金”长啥样?调图后车次会不会越来越多?跟着小编一起到南京南站看一下吧!

  上午10点,正式投入运营后的长编组“复兴号”G2次列车,在南京南站首次亮相。小编在现场看到,列车一共有16辆编组,车身白底黄漆,在列车的两侧,金色的线条从车头延伸到车尾,宛如金色凤凰拖曳着长长的“凤尾”,气势非凡、延绵不绝,“大长金”果然名不虚传。

  据了解,CR400Bf-A型长编组“复兴号”列车,也就是“大长金”总长度超过400米,总定员1193人,满足时速350公里运营要求。列车由16辆编组组成,采用8动8拖设置,设置了商务座席、一等座席、二等座席等。

  那么,“大长金”与之前运行的8辆编组“复兴号”列车有什么不同呢?

  NO.1 “面对面”不再尴尬 容量变得更大  

  目前运行的“复兴号”为8辆编组,也就是一编组有8节车厢组成,在春运等大运力需求情况下,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中间会多出两个“面对面”的车头,旅客们要想从8号车厢走到9号车厢,可以说是十分困难。“大长金”上线后,8号车厢与9号车厢重连在了一起,这样旅客们也就可以直接从车厢内部通过了。

  去掉两个车头,列车的载客量也就变得更大。据了解,“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投入运营近一年来,深受旅客欢迎,车票可以说非常紧张。目前8辆编组列车的运力为576人,而“大长金”最大的特点就是载客量大,总定员数为较之前两个8辆编组重联多了41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江浙沪“包邮区”商务往来频繁,根据客流测算,一等座和商务座的需求一直较高,而目前8辆编组重联时,一等座数量只有56个,这次,“大长金”增加了一等座和商务座的数量,一等座增加到148个,商务座也增加至22个。同一个车厢里,一等座和商务座也不再“混搭”,列车的1号车厢也全部变为为商务坐席。

  NO.2 告别“猫腰”找插孔  冷暖灯光可调控

  乘坐过“复兴号”列车的旅客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插座在座位下方,要想给设备充电,经常要“猫腰”摸索插孔。

  与以前相比,“大长金”在服务细节上也“人性化”了很多,一等座的充电口位于扶手前方,二等座的充电口位于座垫下方,座位扶手下插座往外突出了几厘米,用起来也更加顺手。

  而在“大长金”的商务座席上,还增加了可以调控冷暖光的灯。顺时针旋转按钮,灯光就会变亮,逆时针就会变暗,灯光的亮度可以由旅客自行调节。

  NO.3增添微波炉 乘车体验将更舒适 

  据了解,“大长金”动车组对空调压力波进行了调整,会车、过隧道时降噪效果将更明显,能有效减少乘客耳部的不适感。

  此外,列车餐车设备设施空间更大,同时增添了微波炉等设施,车上Wi-Fi较之前会更稳定,一系列改进举措都是为旅客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

  NO.4 司机操作基本一致 日开行量新增56对

  列车加长,会不会对司机的操控技术有更严格的要求呢?据介绍,司机操控台的界面、按钮等基本上和以前是一样的,这样可以适应司机原先的操作习惯,避免变化引起的安全风险。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不仅继承了原有自主化的成果,实现每小时350公里运行,还通过设计上的调整拥有比原先重联列车运行时更小的风阻。

  据了解,“大长金”将优先用于京沪高铁,以及新建的京张高铁上,计划每天投入运行3列,开行6趟,车次分别为上海虹桥—北京南G2/3次、G10/11次、G118/149次,后续将陆续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运行。而且随着新车批量下线,350公里时速的列车也会越来越多,今天起,铁路部门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将由现在的114.5对增至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