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换领、出租房屋登记……这些新措施,宿迁人必须知道!

2018年06月25日 17:09:30 | 来源:宿迁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便民利企28项措施

  1提供居住证“快递到家”服务

  群众在申请办理居住证时,可自主申请居住证寄递业务。派出所受理申请后,通过居住证系统将制证人收件信息推送至省公安厅指定的制证中心,制证中心完成制证直接邮寄给办证群众。

  2开通三类户口办理“绿色通道”

  出生申报、姓名变更、民族变更三项业务,主要材料齐全、事实清楚的,派出所当场办结;需要上报审批的,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

  3本市户籍人员身份证换领、补领全市通办

  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可在全市任一户籍派出所或县(区)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

  4推行出租房屋网上自主登记备案服务

  依托互联网出租房屋申报登记备案信息服务平台,房屋出租人或承租人可自主申报出租房屋信息。

  5实施公章刻制备案1.5小时承诺制

  新设企业法人携带工商营业执照(或电子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原件直接到公章刻制经营单位办理刻章业务,不需到公安窗口备案;缩短办事时限,在1.5小时内完成新设企业印章备案刻制。

  6实行开办旅馆信用承诺制

  进一步放宽旅馆业市场准入,实行信用承诺制。市公安局统一制定《宿迁市开办旅馆业信用承诺书》,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审批条件的,公安机关当场发放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实行“宽准入严监管”,全面加强事后监管,对不符合准入要求的,撤销审批并实施信用惩戒。

  7经营公章刻制业、典当业实行县级公安机关备案发证

  暂停公章刻制业、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由县级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后直接发证。

  8暂停焰火燃放许可

  从以审批为主的事前准入转为主动帮办、依法查处违法行为的全过程监管。

  9省内枪支运输许可证即时办结

  审批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优化为当场办结。

  10缩短3项保安服务经营行为的审批办结时限

  设立保安服务公司许可、从事保安培训单位许可、保安服务(培训)许可项目变更审核3项审批,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11推行社会管理服务对象基础信息自助报备

  特种行业、公共场所等公安机关管理服务对象,可以通过宿迁公安微警务平台,自助报备单位情况、从业人员、物品交易等基本信息,为企业自主经营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12无证人员住宿自动认证服务

  没有携带身份证件而需要住宿的群众,可通过宿迁公安微警务录入身份基本信息,由系统自动比对、确定人员真实身份,方便群众住宿。

  13开设4S店新车上牌服务站

  在有条件的4S店接入专网,开设车管服务站,群众在4S店即可享受新车查验、注册、上牌等服务。

  14保险公司代办临时号牌业务

  依托专网服务系统,在市区范围内,由保险公司代办新车核发临时号牌业务,方便群众就近办、多点办。

  15推行车辆检测预约服务

  在市区机动车检验机构开通车辆检测预约电话,增设预约窗口通道,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16网上自助办理货车临时通行证

  对于符合规定的载货汽车,货运企业、驾驶员可直接在宿迁公安微警务和宿迁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货车临时通行证。

  17推广交管业务自助查询、办理服务

  本地车主可通过宿迁交警微信公众号,实现对宿迁机动车在全国范围内的不记分非现场交通违法“掌上查询”“掌上处理”“掌上支付”。在市区违法处理点设置业务终端,方便群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

  18打造“升级版”自助移车

  升级宿迁公安微警务自助移车功能,在原推送短信通知的基础上,新增通话功能,实现当事双方实时沟通。

  19实时路况查询

  在宿迁交警微信公众号开通查询功能,群众可实时查看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实景图片,提前了解交通状况,科学规划行车路线,避开拥堵路段、缓解道路拥堵。

  20持卡再次办理团队旅游签注当场办结

  自7月1日起,将公民办理港澳台再次旅游签注制证权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省内户籍申请人持电子港澳台通行证,在全市出入境窗口办理再次团队旅游签注立等可取。

  21提供外籍高层次人才入出境便利

  对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以换发有效期5年、停留期不超过180日的多次入出境R签;情况特殊的,签证办结时限由法定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居留许可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22开辟企业境外人员办证“绿色通道”

  对来宿就业或开展商务活动的台胞办理换(补)发台胞证、外籍人员办理签证证件,实行“一对一”帮办。

  23推行出入境证件免费照相服务

  对未携带出入境制证照片或照片不符合标准的申请人,全市出入境窗口提供无偿照相服务(不打印纸质照片)。

  24金融机构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许可“全程服务”

  金融机构新建、改建营业场所、金库的,可通过市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公安机关组织专家组及时上门对安防建设方案进行论证审查;工程建设中,主动介入提供指导;工程竣工后,组织现场验收;验收合格后,及时送达合格证,实现行政许可“全程服务”,让申请单位“不跑腿”。

  25暂停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

  转变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的监管方式,从以审批准入为主的事前监管向以执法监管、社会共治为主的全过程监管服务转变。

  26公安监所网上预约服务

  依托宿迁公安微警务,提供法定准许会见的在押人员直系亲属预约会见、聘请律师预约会见和公检法办案单位预约提讯、提审、提押三类网上预约服务。

  27开通“一键报警”自助服务

  经过宿迁公安微警务实人认证的群众,遇有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对发生在宿迁范围内属于公安管辖的报警求助可通过宿迁公安微警务平台报警,公安机关将及时受理处置。

  28开展民意回访评价

  开通短信、电话等民意热线,对110接处警、户政、出入境、车驾管、执法办案等工作进行回访,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服务态度、办事效率、规范执法、公正廉洁等方面的评价和意见建议,对群众诉求实行“一站式”受理,受理结果及时反馈。

(来源:宿迁之声  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