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被美国父母收养,扬州福利院小“姐妹”双双把家还

2018年06月24日 19:42:4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这周迎来暑期探亲小高峰,从这里走出去的两位女孩在家人朋友的陪伴下,不远万里从美国回家访亲,在这片曾经生活的土地上回味往事、寻根溯源。

  “对!就是这个高个子女孩!”

  6月20日上午,儿福院门外的中巴车内走出“中西合璧”的访客团,几位女孩的中国面孔尤其惹人关注。工作人员赶紧上前迎接,想辨认哪位是“自家姑娘”,大家纷纷指向一名身材高挑的长发女孩:“是她!个子最高的这个!”

  大家口中的“她”就是杨娇柔,14年前被美国夫妇收养。陪伴娇柔同行的除了家人,还有另外一个美国家庭。“这是我们的朋友,情况和我们类似,他们的女儿是从福州收养的。我们先行来扬州,下一站就去福州!”娇柔的父亲向工作人员介绍。

  娇柔一行人在儿福院门外驻足了好一阵儿,娇柔母亲四处张望,难以置信地说:“14年的时间对我们来说过得很快,但这里的变化却是天翻地覆。”随后,工作人员带着他们参观了楼区内的教室、活动室和展厅,介绍了孤儿养育和送养各方面情况。娇柔对照片墙非常感兴趣,仔细寻找后,找到了自己的儿时照片,兴奋之余多次拍照留恋。同行的福州福利院的“闺女”满怀期待:“这面墙太棒了!不知道我的福利院家人给我准备了什么惊喜,我现在就想飞过去!”

  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安排了特色午饭,娇柔对扬州炒饭、大煮干丝等地方菜赞不绝口:“现在美国的中餐馆很流行,但都带着股‘美国味’。正宗的中国味儿只有在中国才有!”

  “家里年纪最小的女儿,已经做姑妈了!”

  6月21日,儿福院迎来杨嵘雪一家来访。15年前,在福利院生活刚满一年的小嵘雪幸运地被美国父母收养。如今的她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小麦肤色透露出健康青春的气息。

  嵘雪目前读高三,梦想做一名工程师:“我的哥哥姐姐有的做医生、有的做律师。我的家人们都非常优秀,在学习生活中给我很多帮助,我当然不能落后!”在之后的聊天中了解到,嵘雪的养父母在收养她之前已经育有儿女,如今都已成家有了自己的小孩。

  “我的大儿媳来自中国台湾,小儿媳来自日本,女儿女婿还领养了一个墨西哥小宝宝,而我们最小的女儿嵘雪来自中国。你看,我们整个家族就像个小型联合国,人人有个性,很有意思,”嵘雪妈妈兴奋地说:“虽然嵘雪才是个高中生,但她已经是6个小朋友的姑妈了!”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嵘雪一家参观了儿福院,感受今昔变化,还翻看了原始档案,在照片墙找寻到了儿时的自己,也用真挚的话语留下感恩和祝福。“我最近在努力学习中文,已经能写出自己的名字了,虽然真的很难学,哈哈!”嵘雪表示,这次回访实现了她多年的愿望,她会永远记得自己的家乡,有机会一定再回家看看。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