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读丨2018江苏高考省控线为何高于去年?原因有两个!(附分数段统计)

2018年06月24日 17:1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24日下午,江苏高考省控线新鲜出炉↓(详情戳>>

  小编注意到,与去年的省控线相比,今年省控线略有提高。其中,文科本一省控线比去年提高4分;理科本一比去年提高5分,理科本二提高16分。

  Q:省控线为何会有高低变化?

  省控线,全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江苏省招生部门根据江苏全体考生2018年的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一个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只有高考总分(艺术、体育考生含专业成绩)达到或超过这此分数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资格被招生高校调阅并选择录取。

  对于今年省控线的提高,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林伟认为,第一是试题难度总体控制较好,没有偏题怪题,考生作答得分情况明显好于往年,三门总分均分暨语数外单科均分都比去年有所提高;第二是在成绩划分时不光要看分数,还要看位次。2018年本科招生计划,尤其是本一计划保持增长,按照往年划线比例大致相当的原则,达到省控线的理科考生位次要达到是65700多,与2017年58000多的位次相比,更多考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Q:填报志愿资格线、录取线...各种线含义一样吗?

  细心的小伙伴已经注意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除了公布了省控线,还公布了填报志愿资格线。这又是神马线?

  填报志愿资格线是考虑到部分院校可能由于生源不足,而降分录取的因素,会在省控线下一定范围之内,分科类划定填报志愿资格线。录取时,如院校经过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等程序录取后,仍不能完成计划的,可对预先填报平行志愿的考生进行降分录取,这也是确保本科完成计划录取率。各批次最大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10分。也就是说,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可以填报相应资格线的志愿,但是只有在填报学校有降分录取的时候才会发生作用,考生才有可能被录取。

  另一方面,录取线同样不等于省控线!

  因为,省控线出现在录取之前,录取线却是招生院校按计划录取完成后的最低分数线或者是分专业最低分数线确定的。录取线由于各学校实际报考考生人生与计划录取人数会存在偏差,分数线会出现波动。

  Q:省控线对于考生填报志愿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教育专家,资深教育记者戚若予老师建议,在填报志愿时可参照前三年目标院校/专业录取线与当年省控线的分数差,再比对考生自己分数与省控线的分数差来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想听更多专业意见?624日荔枝高校大会戚若予老师演讲戳这里↓

  最后,附上江苏省2018年普通高考文理科逐分段统计表,给童鞋们参考↓


目前,近20所高校“预估线”已发布!该报哪所大学?戳这里对号入座

(记者/墨白 视频/赵姗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