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坚持40年,10万人受益,这位耄耋老人创办全国首家“家庭文化室”只为“明悟乡邻”

2018年06月23日 11:20:18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20日,江苏海安老区雅周来了一群媒体记者,他们在这家挂着“顾昌明家庭文化室”的“店面”内,围着一位朴实的农民老人唠开了嗑。当记者了解了这位老人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历后,剩下的只有感动。

  40年来,顾昌明老人省吃俭用,腾出房间、花费巨资、购买报刊、添置设备……这一切只为了创立公益性的家庭文化室,义务向群众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传播文化知识。

  从1978年顾昌明创办第一家家庭文化室,到2007年,全国唯一的家庭文化协会——雅周镇家庭文化协会诞生,如今,已发展成为64家成员的大协会。各级新闻媒体纷纷来到雅周,竞相报道雅周家庭文化室及家庭文化协会现象。那么,已经跟随改革开放走过40年,作为“创始人”的顾昌明家庭文化室是怎么创办起来的呢?

  由耋耄老人顾昌明创立,迄今已有40年历史的雅周最早家庭文化室——顾昌明家庭文化室。

  1978年12月18日,原雅周商业总店经理顾昌明腾出自家房子,用工资订阅了《人民日报》《致富报》等3份报纸和几本养殖技术手册,又托朋友从常州购置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创办起全国首家家庭文化室。“雅周地理位置偏僻,加上那时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农民家庭经济条件普遍较差。想富口袋,先富脑袋,而发家致富的技术和办法,当时只能从报纸、书本和电视上找。”顾昌明这样告诉记者。

  就这样,顾昌明拿起书本,自己先学,还编了一首顺口溜,融入多项养殖技术要点,逢人便讲。渐渐地,来向他请教的人多了起来。1981年的一天,雅周村一对夫妻来到文化室,请教家禽饲养技术。一连半个月,老顾在家当技术指导。当年,夫妻俩的养鸡场便盈利了。“头炮”打响后,“要想富,找老顾”的说法在村里镇上传开来。上门“取经”的人越来越多,阅览架上的报纸、书籍经常被借空。


(顾昌明老人爱好读书,即使是卧室也可见书柜的身影)

  顾老先生的家庭文化室火了,自然也需要扩大规模及投入维护费用。为维护顾昌明家庭文化室,40年来全家人省吃俭用,先后投入近40万元。目前共设有四个室:阅览室、电脑室、书画室、陈列室,面积共约100平方米。藏书8000余册,报刊杂志近30种,光碟300多本,以及许多供人们坐下阅读学习的桌凳等。如今,顾昌明家庭文化室已累计接待群众超过10万人次。

  顾昌明老人因前列腺癌这几年动过两次手术,元气大伤,但谈起跟着改革开放创办家庭文化室的这40年来,报刊杂志对他心血的报道,老人顿时精神起来,指着一张张剪报如数家珍。

  从地方杂志到全国性报刊,这些年来顾昌明老人一共收集了好几十篇关于他家庭文化室的报道。

  “如今平均每天有二三十人来我这读书、学习。”谈起为何要建这间家庭文化室,顾昌明老人说,虽然每年在家庭文化室上的开支要一万元左右,有人劝他何苦吃力不讨好,把这些临街房出租,能得到不少钱,能解决老伴生病的家庭窘境。但老顾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我是老区的一名党员,我赶不上扛枪打仗,但我要为老区群众出力流汗!”。白发苍苍的顾老谈起这些,一脸庄重,两眼放光,他说:“人不能只为钱活着!我要担负起一个老党员的责任,我叫顾昌明,就是要顾全大局、昌盛老区、明悟乡邻”。顾昌明老人不但克服困难坚持办文化室,而且还带动帮助他人创建新的家庭文化室。

  如今,顾昌明家庭文化室已经从最初传播社科技术的家庭文化室,成长为现在道德讲堂、理论讲堂、社科讲堂“三堂”融合的宣教示范基地。顾昌明老人也希望能有人接下他家庭文化室的担子,将党的好声音继续传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