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如皋唯一还能见得到炊烟、柴火的街道,你知道是哪里吗?

2018年06月20日 16:36:53 | 来源:如皋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大街,是这座小城唯一还能见得到炊烟、柴火的地方,也是邻居们还可以相互串门子、拉家常的地方。我感怀老街,其实也是感怀易逝的人生;我留恋老街,其实是想把祖祖辈辈的根基和血脉留住……

  by王海松

  今天,我们跟随土生土长的摄影师王海松

  再次走近东大街!

  小城,有条老街叫东大街,祖母在的时候对我说,从你爷爷的爷爷起我们的家就住在这里。我记住了祖母的话,我知道我们家的根就在这座小城,就在这条老街……

  一座迎春桥把老街分成了东西两边,不少菜农喜欢担着自家的菜在这儿买卖,老人们也图个方便和新鲜买上自个喜欢的菜回家去;桥下贯穿而过的是护城河,打小至今记忆里河水就没断过,老人们说护城河里面的水来自小城的母亲河龙游河,而龙游河的水来自滚滚长江,所以小城有长江护着,护城河水永远不会断流……

  桥上有个土地庙,香火连绵四季袅袅,小的时候弄不懂大人们为什么那么虔诚,到了一定年纪才明白,之所以虔诚是为了保佑小城四季平安,保佑家人健健康康,就这样一代一代的虔诚给一代一代的人看,明白了那份虔诚也就有一年又一年的香火……

  有了历史也就有了回忆,老人们把过去的事讲给子孙们听那是一种幸福,也是老一辈的一种责任和传承;可是当自己年纪大了自己回忆自己 更多的是一种不舍和怀念,小城故事总是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里……

  老街上的人很热情,无论认识不认识只要在街上遇见总给打个招呼;好客也是小城人的一种纯朴和传承,就象这条老街给人永远是那么的亲切……

  住在老街上的人至今还保留着很多传承下来的生活习惯,他们喜欢烧柴火烧煤球,说这样做的饭菜好吃;老人们住的地方大多堆满了杂物,就象当时我祖母一样,什么东西都舍不得扔掉,现在我终于明白,对老人们来说除了节俭 ,更多的是每一样东西都是一个故事或一段回忆……

 

  老街上的人就这样世代繁衍着,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一代又一代,那街中央的青石板早已没了凌角,光滑得像面镜子,映照着小城的春秋和辉煌,映照着小城人走过的风风雨雨……

  

 

 

  如今,更多外面的人走进了这座小城,走进了这条老街。他们眼神中都在探秘这座古城的过去,都在寻找他们心目中这条老街的故事,也期待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未来……

  当你踩过一千八百多块青石板走到老街的尽头,闪耀在你眼前的更是一座现代、时尚和文明的新城。历史仍在续写,盛世就在当下……   

  古老的迎春桥上有这么一句话: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千百年来伴随着这句话,小城风调雨顺,小城人杰地灵……

  盛世中华,盛世小城,永远永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