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2018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发布

2018年06月21日 08:19:41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此次紧缺人才调查锁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领域,聚焦12个重点产业、近100个行业,同时加大对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先导产业的吸纳,在了解市场情况、分析市场动态、预测市场未来的基础上,对苏州市重点产业人力资源现状、紧缺人才需求、企业雇佣前景等针对性较强的信息进行了分区域、分行业等多维度分析。通过对本次征集的2173个岗位进行严格遴选和整理,共确立393个紧缺岗位纳入《苏州市2018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趁《目录》),数量较去年增加47%。

引力播

  91个岗位紧缺指数达最高“5级”

  调查结果显示,苏州虽然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已经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但相当数量的企业表示正面临着人才短缺问题的困扰。

  《目录》对收录的393个重点紧缺岗位进行了详细分析,包括岗位名称、岗位职责、岗位类型、专业要求、学历要求、相关工作年限要求、任职能力要求、岗位年薪以及紧缺指数等九部分内容。这其中,紧缺指数共分“1-5”五个等级,5级为紧缺程度最高,数据显示,393个紧缺岗位中,“紧缺指数5级”岗位有91个,占比为23%。

  在被列入目录的393个紧缺岗位中,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产业人才需求度较高;新一代电子信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程度中等;科技服务、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人才需求程度相对较低。而具体到从产业分布情况看,“紧缺指数5级”岗位数量占比前三分别为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

  那么,造成相关产业人才紧缺原因是什么?本次《目录》的调查显示,企业认为最突出的原因是“人才市场符合要求的人才少”“本地专业对口人才少”,分别有49%、43%的企业如是表示。其次,28%的企业表示为“新增业务导致人才紧缺”;28%的企业认为“员工流动率过大”;16%的企业认为“工作点偏远”。

引力播

  超过半数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员工

  本次调查中,表示存在人才紧缺问题的企业占比为78%,表示不存在人才紧缺状况的企业占比为22%,有超过半数的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员工人数。

  面对人才紧缺现状,企业会如何引进、留住人才?本次调查中,94%的企业表示引进和留住人才最重要的因素是“薪酬待遇”。其次,超六成企业认为“工作环境”“企业文化”“职业规划”等也很关键。此外,47%的企业还选择了“地域综合发展程度”,34%的企业选择了“优惠政策”。

  在人才培养方面,本次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85%的企业表示员工培训方式采用最多的是“内部员工任讲师进行培训”,有62%的企业表示“派员工参加外部讲座”;有57%的企业表示采用“外聘讲师进行内部培训”;有45%的企业表示“组织员工进行短期集训”。

  分析调查结果,市人社部门认为,当前苏州市重点产业用人单位面临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和保留方面的问题主要有六个方面,分别是,一些产业尚未形成高端领域业态的集聚效应,相应的复合型人才存量较少;本地平均薪酬待遇水平相对较低,人才活力和竞争力相对不足;企业缺乏高校的人才引进渠道,企业与人才之间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普遍存在;经济新动能转换带动新兴产业岗位需求,针对其中非高学历、非高职称人才的政策激励较少;行业间缺乏有效沟通机制,企业间的人才管理经验交流与合作较少;住房保障等异地人才的生活配套仍待完善等。

引力播

  六成多企业最满意“人才政策”

  据介绍,本次《目录》编制与市政府部门人才工作紧密相连,并作为苏州市实施紧缺人才“倍增工程”、落实“人才新政”的重要参考依据。“去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以来,根据《目录》,全市认定紧缺人才2023名,市县两级财政共资助1.64亿元。”市人社局局长朱正介绍说。

  《目录》还对企业对人才服务与政策的反馈情况进行了分析。本次调查中,企业最满意的是“人才政策”,占比为61%; 企业最不满意的公共人才服务是“住房、家属就医就学等生活保障服务”,占比为33%。企业最希望获得的人才政策是“人才招聘平台”,超过半数的企业选择了这一选项。其次为“专业培训”“人才政策宣传及推广”“人才信息平台”“公共人力资源服务”等。

  根据分析结果,市人社部门给出了苏州市重点产业人才发展的策略建议,如,创新完善产业人才培养链,在苏州大学等地区重点院校探索建立产业发展研究院;推动国际人才引进和本地人才回流,设立专门机构,突破企业信息不对称、信息安全等难题,建立滞外苏州籍人才、本地紧缺人才管理档案;建立完善紧缺人才统计制度;健全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支持社会平台建设、完善人才安居建设等。

  (来源/引力播 编辑/季玉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