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产品如何召回?南京设立全省首家监测点!

2018年06月20日 17:43: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江苏省首家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正式设立。

  所谓缺陷消费品有两类,一是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产品,第二类就是虽然符合相关标准,但依然存在危害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风险,这些产品一经调查确定,都需要相关企业召回。

  根据国家质监总局颁布的《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电子电器产品、儿童用品两类共20种产品,一旦确定存在缺陷问题,需要相关企业召回产品,其中儿童用品就占据了11种,包含服装、童鞋、家具、玩具等。为及时收集学生用品缺陷信息,南京质监局首次在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设立了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此前,对于市场上缺陷产品,只能依靠质监部门的人员去市场采样检测。而监测点的设立,使孩子们可以直接向学校反馈存在缺陷问题的生活学习用品,为发现缺陷产品提供新的渠道。

  江苏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南京分中心负责人汪志宏介绍:"学校就可以对学生在购买使用过程中,接触到的各类消费品主要是学生用品、儿童用品为主,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是已经发生了产品伤害事件,能够把这些信息尽快地第一时间给我们反馈,得到这个信息之后,我们就会尽早地启动缺陷调查程序启动缺陷产品召回程序,把风险尽快消除。"

  今天,南京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也向孩子们宣传了缺陷产品召回的知识。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学生表示:"绳带过长的儿童衣服很容易勒到,对于这种情况,要去举报。"

  南京质监局预计今年还将在2个学校、2家企业内设立缺陷产品和伤害事故风险监测点。

  如果您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发现问题,也可以直接拨打全国质监系统统一的热线电话12365进行投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