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苏州博物馆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

2018年06月19日 10:09:1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东在苏州博物馆为观众讲解。  (图片由陈东供图)
陈东在苏州博物馆为观众讲解

  人物简介

  陈东,男,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苏州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员工。苏州博物馆志愿者,连续三届苏州博物馆志愿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一年,共服务2000多小时,是在馆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他所在的“五彩梦”助学团队,历经六年,为贵州黔西南贞丰县纳翁、坝桥、板绕和毛闷等学校的786名学生找到了“一对一”帮助,累计捐款90万余元。

  陈东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中国优秀志愿“者”首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江苏省首届十大杰出志愿“者”苏州市青年志愿者明星”苏“ “州供电公司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由于出生于聋哑家庭,从小得到很多热心人的帮助,我打小就有个坚定地梦想:要用自己全部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早在1999年,我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时,就踏上了志愿服务的道路,是苏州地区最早的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那时,我与其他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发成立了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好评。在数年不间断的服务活动中,我先后获得“中国优秀志愿者”“苏州青年志愿者明星”等诸多荣誉。

  时光荏苒,当年的小伙子已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支柱,从事多年的社区服务志愿工作也由于各种因素时断时续了。然而,我始终未曾放弃志愿服务之路,我心中始终牵挂着志愿者工作,留意着志愿者的招募信息。2006年底,当我在报纸上看到苏州博物馆公开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时,即刻投递了报名申请表,并通过报名、面试、培训以及考试,成为了第一批50多名被正式录用的志愿者之一。

  苏州博物馆志愿社主要从事展厅讲解、引导,社会教育、古籍整理、观众问卷调查、图书编辑以及社区讲座等志愿服务。截至2017年12月,志愿者们已为博物馆观众提供了义务服务达十二万多小时。2011年该团队荣获“第三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志愿者工作是朴实而平凡的,有时甚至是机械而枯燥的,但是,我依旧对此有着满腔的热爱,自2006年底开始,我累计在苏州博物馆服务已达2000多个小时,把自己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博物馆及广大观众。

  我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大量专业文博知识,力求内容准确、形式生动,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讲解风格,也受到了观众的喜爱。有的观众还专门致电博物馆表达感谢之情。现在,我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去博物馆。每逢节假日,有人问我是否有出游计划,我都会回答:“去苏博。”

  除了努力做好自身服务工作,我还不忘帮助志愿者伙伴跨越障碍、顺利成长,引导着志愿者团队朝着良好的方向健康发展。经过志愿者广泛的民主选举,我连续三年担任苏州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委员,并由2008年开始连续三届出任主任委员。对于广大志愿者给予的信任,我觉得,委员并不是志愿者中的官,而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是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

  我还有另外一个志愿者身份——苏州市五彩梦公益助学中心的成员。“五彩梦”是专门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和城市外来务工子女种植梦想,寻求幸福的志愿团队。团队主要成员来自苏州供电公司,主要致力于贵州黔西南贞丰县山区小学的定向助学和苏州市农民工子女学校帮扶两个项目。团队以“五彩课堂”为品牌亮点,除了给予经济帮助外,志愿者们更致力于关注农民工子女心理健康。

  2005年,黄宗莉等几名江苏电力系统的爱心人士在偶然了解到贵州山区贫困学生的情况后,发起了爱心募款活动。我得知后,第一时间参与了募款。十多年的风雨同舟,组织越来越壮大,从3个孩子的零星帮扶到完成一所学校的一对一完全结对;为山区的孩子捐赠第一台投影仪;建成第一口水窖,解决全校饮水问题;建成第一支欢乐手鼓队等等。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贵州的改变得以发生,让阳光得以绽放。

  2011年,“五彩梦”助学活动开始项目化运作,并于2014年通过苏州市级民办非企业单位注册,“苏州市五彩梦公益助学中心”正式成立。我觉得,只有项目正规化,持续开展助学活动,才能给孩子们带来长远的帮助。在我的牵头筹建下,“五彩梦”助学项目在借鉴了苏州博物馆等苏州优秀社会公益组织模式,通过队员招募、按月考核、项目运作的方式形成了一支由11人组成的核心专业运作团队。在团队持续多年的努力下,目前为贵州黔西南贞丰县纳翁、坝桥、板绕和毛闷等学校的786名学生找到了“一对一”帮助,团队还为山区孩子带去了以“感恩、快乐、美丽、健康、希望”为主题的“五彩课堂”,在孩子心中种植理想和梦想,帮助他们寻找到幸福生活的力量。

  (来源:苏州日报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