桩点世界、电联你我 江南女子邵丹薇:共享经济拓荒者

2018年06月19日 21:44:4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能源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然而,充电运营投资大、回报慢、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瓶颈,2015年以前的全国充电桩产业几乎陷于停滞。

  作为汽车人,今年35岁的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邵丹薇一直有个抱负:助力民族汽车工业屹立于世界之巅。而解决充电桩建设运营这一难题,就是帮助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捷径。2014年10月,邵丹薇成立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星星充电成为万帮新能源集团发展中的核心业务板块。经过三年的努力,弯道超车的目标正逐渐接近。

  截至去年10月19日,“星星充电”已在全国百余个城市竖起了3.3万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APP用户数超过40万。在太原,星星充电团队2个月内建起了2000根充电桩,一跃成为全国日均充电量最大的充电运营商,陆续成为捷豹路虎、现代汽车等知名车企的全球充电供应商。一系列成绩的背后,企业掌门人邵丹薇功不可没,让人没料到的是,这家全球物联网企业的掌舵者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霸道总裁,而是一位从江南烟雨中款款走来,带着齐梁故里、孟河之畔温婉气质的女子。 

  草根创业,她比一般人思考得更深一层

  1982年出生,邵丹薇是土生土长的常州姑娘。她从小就懂得自力更生,大学时代,为了更好地生活和自我锻炼,邵丹薇选择了一家酒店做兼职,虽然每天从事着简单重复的工作,但邵丹薇脑中始终思考的,如何改善这家酒店的生意。一周后,她写了一封洋洋洒洒的改善经营建议书给老板,老板大为吃惊,动员她担纲营销经理,每月2500元基本工资,还有高额提成。

  大学毕业后,邵丹薇放弃了不少知名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机会,担纲万帮金之星车业干起了销售顾问,当月就成为销售冠军,3个月成为销售经理,第六个月成为万帮最年轻的总经理。此后,邵丹薇担任万帮车业集团总裁,2004年至2014年的10年间,万帮车业在她的带领下保持平均每年70%以上增长率,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囊括了汽车经销界几乎所有大奖。

  把握风口, “星星充电”用桩联世界

  2014年,邵丹薇出席某国内大型汽车产业论坛,偶然接触新能源汽车这一概念。当时台上的分享嘉宾大倒苦水,称目前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陷入瓶颈,充电运营投资大、回报慢、标准不统一等难题,使得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充电桩产业几乎陷入停滞。

  众所周知,中国电池生产技术领先世界,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助于民族汽车业在全球实现“弯道超车”,江苏作为全国汽车工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包括南京依维柯、金龙客车、无锡长隆客车、金坛众泰等多家整车制造企业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产业及配套服务业进入风口。

  一向善于审时度势的邵丹薇动了心,“万帮汽车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虽然有这样那样的难题,但我愿意啃硬骨头。”邵丹薇说,回到公司,她马上召集企业高管研判分析。虽然难题重重,但经分析,邵丹薇认为,其实充电桩产业主要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找地难,二是盈利难。

  精准定位充电桩产业,准备二次创业,邵丹薇果断辞去了万帮车业总裁职务,成立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 立足常州上马“星星充电”项目,开始难题攻坚。从市值200亿到原始资本2亿;从带领7000人队伍到带领5个老同事从头起步,二次创业异常艰难。

江南女子邵丹薇与“星星充电”

  新能源充电桩产业刚刚起步,无经验可循,但星星充电团队有超强的创新能力,他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众筹建桩”解决找地难问题。什么是“众筹建桩”,简言之,就是由拥有5个以上自有停车位和富裕电容等条件的合作伙伴出让场地,由星星充电负责充电桩的建设、运营和维护,最后产生的充电服务费进行利益分成。一时间,超过3000份加盟申请表纷至沓来,这一模式帮助星星充电仅用3个月就在常州建设了1400个充电桩,这一数字相当于北上广深任一地区过去七年建设量的总和。

  面对盈利模式难题,邵丹薇提出,打通新能源产业上下游,整合充电装备制造、销售、运营,汽车零售几大环节,打造全产业链。目前,星星充电已成为全球唯一持续盈利的桩企。据悉,星星充电创新模式,与太原市签订合作,将其打造为全球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出租车全部电动化的城市,南京公交全部电动化项目也与星星充电展开深度合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邵丹薇在北汽新能源全球伙伴大会

  邵丹薇对于星星充电的定位,不只是一家桩企,更是一家物联网企业。“全国百余个城市的3.3万根充电桩收集了海量大数据,PM2.5指数显示当地居民出行习惯,峰谷充电量统计有效分析居民消费习惯……”邵丹薇说,小小一根充电桩联通全世界,星星充电计划到2020年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智慧充电网络,最终实现物联网、互联网、车联网和智能电网的四网合一,逐步发展为平台运营商、用户运营商和数据运营商,短短三年,一个围绕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已经初步形成。

  模式引领,打造共享经济新名片

  几年前,日本、德国充电配套技术领先中国,但近两三年星星充电的技术革新突飞猛进,邵丹薇说,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用户群体,不断的用户体验反馈让技术创新成为可能。

  邵丹薇从小爱读史书,对中国历史研究颇深,还做得一手好格律诗,“史书读多了,潜移默化就有了一种使命感,不甘于做一个时代的旁观者,要做就要在历史上留下一点痕迹。”邵丹薇回忆,2015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率领10部委首长专程到万帮新能源“星星充电”项目调研,提出在全国推广万帮创新性商业模式。调研期间,马凯副总理对邵丹薇说:“你们为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国家要感谢你啊!”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率领10部委首长专程到“星星充电”项目调研

  这句话让邵丹薇心潮澎湃,“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不只是在做一门生意,更是再做一件有利国家发展,足以造福子孙后人的大事。” 她说,目前星星充电的高管层是清一色的80后,“我们还能再干15年!”记者了解到,这些高管中,有的曾有自己的规模企业,有的是拿到巨额投资项目的创始人,但他们宁可关掉自己的企业,拿着远低于原来收入的年薪,也要加入邵丹薇团队,搏击新能源汽车蓝海。“同样的梦想,一样的价值观,让我们走到一起,并肩作战。”

  很多人心存疑问,星星充电这样一家全球物联网企业,为何逃离北上广深杭,偏偏选择在常州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发展?“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邵丹薇回答,企业的成功不在地区而在于人才,星星充电从北上广吸纳海量业内精英,招来人留住人,企业反而越做越大。邵丹薇坦言,选择常州也有一点私心,“很多人讲,常州人善于做中间产品,却鲜有终端产品制造企业。”邵丹薇说,星星充电的成功,将为家乡常州打出一张崭新的名片,不仅为这座城市,也为整个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江苏网;常州晚报;我苏网综合 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