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女大学生村官蹚出养虾富民路 创收2.6亿元

2018年06月15日 06:20: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能相信,26 岁女孩陈琳竟是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远近闻名的养虾能手。2014 年至今,陈琳养殖的小龙虾销售额约 330 万元,净利润达 105 万元,产生经济效益约 2.6 亿元,直接带动村民就业 35 人,间接带动就业约 800 余人,带动养殖户年均增收 110 万元。日前,她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 " 最美大学毕业生 " 荣誉称号。 

  2013 年 6 月毕业于江苏理工学院的陈琳,成了金湖县前锋镇郑圩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江苏省金湖县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法人。

  提起当年,她说做了村官后首先想到的是让村民致富。入职伊始,陈琳就瞅准了金湖龙虾养殖水面资源丰富、消费需求旺的优势,决定加入龙虾养殖大军。

  她注意到,本次村民养殖龙虾基本是粗放式的,超量使用的抗生素造成龙虾品质不过关,难以受到高端消费市场的青睐,利润空间小。为了提高龙虾品质,进军高端市场,扩大利润空间,陈琳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到周边县区拜访龙虾养殖大户,还远赴湖北、江西等地考察学习。

  不久,“小球藻”逐渐进入她的视野。这种藻类具有超强的光合作用能力,被称为“罐装的太阳”,能为池塘提供大量氧气,提高饵料的转化率,增强水产动物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小球藻自身对环境并无特殊要求,极易存活生长。

  在当地虾农一片质疑声中,陈琳大胆尝试在养殖塘口投放小球藻,并通过小球藻与鱼虾蟹等混养技术,进而提高鱼虾蟹的产量和品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琳养殖的小龙虾出产率更高,虾体更加清洁饱满,还卖出了好价格,平均每公斤上涨16元。

  陈琳发现,虽然龙虾品质提升了,但产品还是进不了高端市场。于是,她带着自养的小龙虾四处奔走。为了扩大产品知名度,她还注册了“湖蕴龙虾”商标,邀请餐饮巨头到郑圩村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农村淘宝平台积极拓展苏南、上海等地高消费市场。

  2016年1月,陈琳牵头成立了“江苏省金湖县湖蕴龙虾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动员农户通过资金、资源和人力等形式入社;2017年初,她再次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村民35人就业。此外,她积极改进小龙虾的商业模式,实行淡旺季分销模式,采取会员制预定 + 线上 + 线下的多元营销模式,并与常州两家上市连锁酒店达成供货协议。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3 年至今共开展志愿服务 12 次,帮扶贫困儿童 10 人,帮扶群众 120 人次。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陈琳坚持创新、服务群众,投身水产养殖创业实践,是创业富民路上的“领头雁”。她扎根基层、自主创业的生动实践,展现了我省大学毕业生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时代风采,是全省大学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来源/我苏网综合、江苏新闻广播、现代快报 记者/王德俭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