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不好"下"干好再"上"!江苏三项机制:严管+厚爱 约束+激励

2018年06月17日 19:54: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省委最新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亮出了褒奖优秀干部的实道道,划出了治理庸懒后进干部的硬杠杠,让全省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近日在宿迁沭阳,4名因为工作失误而被降级使用的干部,几年来在岗位上干出了实绩,获得了单位和群众认可,再次被提拔为"一把手"。王立峰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他因为镇里工作在全县落后,由正科职被降职为副科职,但他并不气馁,在新岗位积极开展科技服务企业活动,创新科普工作,任副职期间,还引进了亿元项目。

  宿迁市沭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立峰告诉记者,我们干部就是要能上能下,工作干不好,组织处理,绝无怨言,从自身找原因,来调整心态,努力工作,干出一番事业,推动地方发展,做到一个党员干部应尽的责任。

  为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干部"下"的问题,去年,沭阳在全省首建"科级干部问题行为管理数据库",目前,已有24名能力不胜任的干部"入库"整改。整改不力的干部受到降级或免职处理,整改到位的,则"可以出库"重新任职。

  宿迁市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按照七大类20种情形,划出干部"下"的具体标准,让所有干部都有危机感,"太平官"没有市场;使进入"下"的干部也有希望,能够增强动力,奋发作为。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连云港东海某局两名业务科长在履行招投标程序中,因操作不合规受到党纪处分,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应当追究该局党委书记的领导责任。纪检部门调查后认定,他在"放管服"改革中大力推进、未谋私利,事后及时实行"不见面招投标",弥补了程序漏洞,符合容错免责相关规定,于是采取了提醒谈话的处理方式,消除了干部"干得多、错得多"的思想顾虑。

  连云港市东海县委党建办副主任、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徐林国说,对敢于担当、大胆创新、履职尽责存在工作失误的干部不急于下结论,大胆宽容包容,帮助他们甩掉包袱、轻装上阵,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打气。

  淮安市金湖县人才办副主任、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尚俊良说,"三项机制"的出台给我们基层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工作中也能够进一步放下包袱,大胆创新成为发展的实干家,改革的创新派。

  保护不等于庇护,宽容不等于纵容。在泰州,定期颁发的"蜗牛奖",剑指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不及时的责任人,两年来,先后颁出57个,整改不力的"蜗牛"不仅"丢面子"更有可能"丢位子"。

  同时,"三项机制"也以制度创新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去年以来,扬州提拔使用了10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式"干部,让勤勉敬业者温暖;苏州张家港在全省率先出台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让党员干部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干事创业。

  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孙乐艳说,"三项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力举措,干部干事创业需要我们三项机制,这个催化剂、动力源。要从系统论的视角来统筹考虑,正面引导我们的党员干部锐意改革创新,勇敢担当,让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的干部能够上得去,乱作为,胡作为不担当不改革的干部,从现有的位子上下得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尧 周雷 各地方台综合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