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一点通:无糖粽子可以尽情“放粽”?糖尿病人食用需慎重

2018年06月17日 20:5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节到了,各种各样的粽子摆上柜台,大家也都在为过节选购粽子。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比如糖尿病患者对粽子敬而远之。而市面上最近出现了一些无糖粽子,这些粽子能放心吃吗?

  看着这些美味可口的粽子而没法放开吃,一些糖尿病患者感觉有些急。目前市场上一些厂家打出了“无糖”的口号。而对于这些“无糖粽”,糖尿病人是否就可以放开吃了呢?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伟说:‘无糖食品’是一些食品生产企业的叫法,主要是在加工过程中不添加糖类,或者不添加蔗糖。医学上所说的‘糖’与我们平常所说的蔗糖、果糖等有较大差别。医学上的‘糖’又称碳水化合物,是单糖、双糖及多糖的总称,而我们平常所说的果糖等是单糖,蔗糖等是双糖,米、面中的淀粉等是多糖。”

  在不同的糖中,人体对单糖的吸收速度最快,双糖次之,食用这两类糖可引起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人应尽量避免。而多糖需要多次分解后才能被人体吸收,速度较慢,对人体危害相对较小。医生说,粽子成分主要就是糯米,糯米进食以后,被消化系吸收,转化为葡萄糖,所谓的无糖粽子,我们要科学地看待它。

  对糖尿病人来讲,不含蔗糖的粽子或者“无糖粽”可以吃些,但要适量。需要提醒的是,糖尿病人要把食用的粽子计算到一天的食物总量里边。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进食粽子后,要及时监测血糖。如果血糖升高没有及时监测将会对患者健康带来潜在的危害。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闻祥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