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航道扬州段入江口将整治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堤岸

2018年06月17日 17:38: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航道整治效果图
航道整治效果图

  大运河是扬州的母亲河。记者昨从交通航道部门获悉,围绕京杭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以及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在扬州地方政府的策应支持下,江苏省交通厅航道局启动了京杭大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实施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提交省发改委审查,计划于2019年开工建设。

  航道现状

  护岸有破损,两岸环境较差

  京杭大运河此次航道整治工程起点为施桥船闸下游引航道,终点为六圩入江口门,全长约5.37km,沿线三座桥梁,分别为施桥运河大桥、六圩大桥、京杭运河大桥。作为运河航道的入江口,这段航道日常通行量大,过往船只多,经过多年的服役,已有多处不足。

  记者昨在航道现场看到,目前航道沿线大部分是老旧的浆砌块石护岸,多数破损较严重。同时,航道沿线房屋较多,大部分较为破旧,甚至有一些临河而建,一些生活垃圾可能直接倾倒入河,不但显得两岸环境较差,更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航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段航道下游设有一座锚地,锚地长约950m,但由于该段航道船舶流量较大,泊位严重不足,部分船舶在航道中间抛锚待泊,影响船舶航行及过闸安全。

  此外,经实地调查,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五公里多的沿线有12个码头,其中10个码头前沿线距离航道中心线较近,码头作业时及待港时均占用航道水域,影响航道通航安全。

  航道整治

  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堤岸

  记者昨了解到,此次航道整治工程包括航道工程、护岸工程、停泊区工程、配套工程(桥梁工程、绿化工程、施桥3号闸下游右岸污水管改造设计)等,可以说涵盖了整个航道入江口方方面面。

  据悉,在整治过程中,将根据地势、地质、水位及现状情况采取新建护岸,新建护岸一级墙采用混凝土结构,二级墙采用生态结构,二级墙后方设置绿化景观。同时,结合扬州地域特色,将进行环境及文化建设,包括现有生态驳岸设计、绿化景观设计、场地设计、沿线大运河文化小品设计、六圩古渡码头原址保护、六圩灯塔主题园建设等。

  “护岸采用生态驳岸,可以说是会‘呼吸’的堤岸!”市航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结构运用之后,既能让水草穿透出来又能防止水土流失,驳岸下留有空隙利于水草生长和鱼儿生存,驳岸上种植植被保护生态。

  除此之外,为解决施桥船闸下游航道现状锚位严重不足,影响通航安全及施桥船闸使用效率的问题,本次设计拟采用在沿航道两岸增设停泊区方式,使船舶有序停靠待闸,优化通航条件、消除航行安全隐患、保障通航安全、提高施桥船闸使用效率,计划新建泊位数102个。

  未来面貌

  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环境景观

  “此次整治工程按照二级航道标准整治,完成后将大大提升航道的运输功能以及环境绿化景观功能。”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提交省发改委审查,计划于2019年开工建设。

  此外,整治工程还将进一步完善江苏省干线航道网,提升区域航道服务水平。“工程完成后,将大大优化通航条件、消除航行安全隐患、保障通航安全、提高施桥船闸使用效率。”该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还将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降低综合运输成本,缓解陆路交通压力,提高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的经济效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作为京杭运河当道的入江口,此次工程将改善航道沿线生态环境、提升沿线居民生活质量、打造优美口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来源:扬州晚报;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