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年轻人点赞!南京献血者中超半是90后

2018年06月17日 05:03:08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的身体里可曾流淌过他人的血液?你是否过爱心捐献血液的经历?2018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关于爱的故事总也说不完……“献血者”,这群可爱的人,就在我们身边,可能是邻家的小弟小妹,可能是身边的同事好友,也可能就是我们自己。

  记者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在去年的献血者中,90后占52%。今天,我们就来聆听两位90后的献血故事,感受生命在爱里的跳动。

  1995年生蔡特金 5年时间,23次献血

  “父母一直坚持定期去市血液中心献血小板,那时候我也跟着他们去,然后就产生了献血的念头,最初的想法就是,像父母一样帮助别人,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23岁的蔡特金,一名南京邮电大学工商管理研一的学生笑着说道。

  2013年7月,小蔡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次献了血并且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那时,她刚满18周岁,高三刚毕业。23次献血只为挽救更多人生命。很多人都有过献血经历,可能够坚持5年的却不多。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她的想法很简单,没有太多的刻意,她说,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伤害,就是在血液中心待上一会儿就能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好事。当成为习惯之后,也就没有把献血当成特别的事情。当然,要说献血没有成就感,那肯定也是假的。“当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够在别人身上流淌,帮助生命延续下去,心里就美滋滋的!”小蔡乐呵呵道。5年时间,23次献血小板,共献了41个单位。小蔡告诉记者,只要是身体状况允许,每隔一两个月她都会按时去报到。在小蔡的带动下,身边的同学也有不少加入到献血行列。

  1997年生黄浩浩 “用实际行动为90后正名”

  一米七六的身高,面部清瘦,说起话来有些许紧张。1997年出生的黄浩浩,不仅坚持每年献血,而且还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要为90后正名,“并不像社会上说的,如今的大学生没有爱心和担当。其实,大学生已经是志愿献血的主力军了!”黄浩浩说,这是他亲眼看到的事实,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会去献血。有时候,校门口的献血车前,会排起长长的队伍。

  2015年刚入校时,流动献血车进校园,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献血车。对于第一次献血,黄浩浩戏说:“说实话,当时并不害怕,同时也相信自己的身体,就是针头确实是粗了些。”献完血之后,他不仅拿到了平生第一本献血证,还获得了小纪念品,是两个保鲜碗,至今还在用着,那可是很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他是同学眼中富有爱心的人,而当谈起献血坚持下来的动力,黄浩浩说是因为爱心。“献血对我自己也有好处,何乐不为。”后来,黄浩浩还当起献血义务宣传员,在2016年底成功组织100多名同学一同参与无偿献血。

  黄浩浩说,志愿者活动,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了,而且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自己的见识面也更广了。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黄浩浩来说,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表示,今后会留在南京,志愿者服务工作会继续。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桂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