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智造泰州”新名片

2018年06月16日 12:31:11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泰州市工业战线实施转型创新发展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增幅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5月,泰州市被省政府列入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市并予以通报表彰。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下一步,市经信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打造“智造泰州”新名片,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近日,就对标找差、跨越赶超这一话题,本报记者对话市经信委主任刘秋平。

  泰州日报:工业强则城市强,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方略,必须要奏响工业经济发展的最强音。那么在“思想解放再出发、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市经信委对标的是哪座城市?要学习什么样的发展经验?

  刘秋平:泰州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对标的城市是常州市。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与常州大体相当,但在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与常州市的差距比较明显。常州市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的三项举措,是我市工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跨越的重要借鉴。我市将学习常州市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创新型企业“三位一体”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凭借工业“强硬件”基础,发力智造“软件端”、布局工业云平台的智能制造发展举措,以“建链、补链、强链”为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泰州日报:从发展的增速看,我市有多项工业经济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但是从总量上看,我市仍然处于中游水平。接下来,市经信委将重点瞄准哪些工作,力争上游,实现跨越赶超?

  刘秋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对标找差,充分学习借鉴常州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工业发展实际,着力“四个”聚焦,早日实现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常州,力争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一是聚焦产业转型,壮大发展实力。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特做精,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二是聚焦项目增效,提升发展动力。严把项目审核关,注重项目绩效,推进一批能够牵引产业、推动转型、增强后劲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聚焦集群发展,厚植发展潜力。建立市(区)联动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体系,重点打造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等地标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具有增长潜力的产业集群。四是聚焦企业提升,激发内生动力。既瞄准“大而强”,力争有更多的泰州大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行列,又聚焦“小而精”,到2020年,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0家。

  泰州日报:做强标志性产业、标志性企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是市委确定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课题。在这方面,市经信委将如何突破发展中的瓶颈?

  刘秋平: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存在主导产业竞争优势还不强、新兴产业比重还不高、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还不快、地标性企业数量也不多的短板。我们将切实提升工作定位,比照标杆对象,从单项工作突破入手,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在主导产业创新体系构建上寻求新突破;突出抓好高端装备制造、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在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和龙头企业培育上寻求新突破;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重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寻求新突破,力争到2020年,建成100家市级以上示范智能车间,推进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和3000家企业上云。

  泰州日报:当前,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引领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日新月异,正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下一步,市经信委在大力发展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数字经济方面将有何作为?

  刘秋平:数字经济领域众多,我们将聚焦大数据产业,以《泰州市大数据发展规划》为引领,围绕“健康医疗、金融改革、生态经济、特色产业区”四个领域,挖掘数据资源,精准招引国内知名的大数据企业与我市开展合作和投资,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进互联网+工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促进信息消费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化提升信息消费供给水平。在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船舶、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全面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建设特色产业大数据应用基地。组织实施特色产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工程,推动大数据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应用,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满足广大企业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平台。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