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泰州发改工作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8年06月16日 12:30:06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发改委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就泰州市而言,经济社会领域的许多工作,均由市发改委牵头组织谋划实施。因此,发改部门解放思想、对标找差,显得尤为迫切。近日,围绕相关重点与热点工作,本报记者对话了市发改委主任祝光。

  泰州日报:在“解放思想再出发 对标找差新跨越”大讨论活动中,市发改委确立了怎样的目标,树立了怎样的标杆?

  祝光:思想大解放是发展大跨越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市发改委已经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十佳人民满意机关”,但与省内、国内同类型城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按照市委大讨论要求,我们跳出江苏找标杆,以绍兴市发改委作为对标对象。上周,我带领单位负责人和中层干部代表,专题赴绍兴市发改委考察学习,座谈交流之后实地考察了绍兴的城乡建设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收获很大,感触颇深。

  我们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根本任务,以问题查找、目标倒逼为主抓手,一方面正视两地发改委在发展水平上的硬差距,找准服务业发展、生态经济培育、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做法,实现总量指标增速快于、结构指标调整优于、效益指标发展好于对标对象。另一方面,正视两地发改委在思想观念上的软差距,学习他们谋划发展战略的超前性、推动规划落地的执行力、服务地方发展的高效率,实现全委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和工作效率的大提升。“软硬兼施”,多点发力,到2020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整体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地标产业培育、生态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推进等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泰州日报:服务业是泰州发展的短板,作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对标绍兴,市发改委将推出哪些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

  祝光:发达的服务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绍兴服务业发展有很多亮点,他们在建设大市场、发展大旅游、创新大金融、培育大商贸、打造大物流上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我感觉,我市服务业发展的短板突出表现在服务业空间布局不清、城市功能不全、龙头项目不多、交通信息基础设施不完备几个方面,由此带来了中心城市首位度较低、社会服务水平不高、人口集聚不够、商业氛围不浓等诸多问题。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服务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以系统化思维研究制定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围绕信息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社会服务等重点产业,做到一个体系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招商班子、一个招商计划,持续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重点载体的招引和建设,每年排定服务业十大开工项目、十大竣工项目,持之以恒抓好服务业项目建设。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制定下发部门和市(区)服务业发展重点任务书,开展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的空间布局更加清晰,II型大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基本完备,服务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态势初见成效,服务经济上一个新的台阶。

  泰州日报:城市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如何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泰州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祝光:重大项目既能产出优质增量,又能助力存量调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之所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是要优化投资结构,真正投到能产出先进生产力的项目上。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项目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三围绕两优化”,以“十年磨一剑”的专注力,心无旁骛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三围绕”:围绕主导产业抓项目、围绕投入规模抓项目、围绕重点园区抓项目,实现重大项目在产业培育、体量结构和空间布局上的大提升。“两优化”:不断优化项目考核办法、优化项目投资环境。现在社会资本都长着自由的翅膀,只会降落在适合他落户的地方。我们将围绕项目建设主题,牵头推进“银企对接”“用地保障”“简政放权”“中介规范”“集中开工”等一系列行动,努力把泰州打造成为全省项目建设的政策高地和服务高地,让更多的优质高端项目成为推动泰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

  泰州日报:当前,全市上下都很关注泰州的绿色发展,在推进生态经济建设方面,市发改委有怎样的规划和举措?

  祝光:去年12月,省发改委印发《泰州市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这是江苏首个省级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在省《规划》的基础上,我们又制定出台了《里下河地区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度全市生态经济发展工作要点》和《市(区)2018年生态经济发展工作计划》。有规划有计划有项目,泰州生态经济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备,下一步的主要任务在于推动规划落地、工作落实。

  现代控制理论有一个著名的公式,在过程控制中,如果每一个环节完成“90%”,5个环节相乘的结果仅有59%。生态经济包含的环节更多,需要责任链上的各方付出100%的努力,整体联动、无缝对接,实施效果才能不打折扣。我们将强化统筹协调,重点围绕空间格局优化、绿色产业体系构建、生态修复环境治理、重大基础设施提升、现代田园水乡靓化、体制机制创新六大行动,加大进度监测和督查考核力度,对每项行动、每项任务都建立责任清单,目标任务、责任主体、时间进度等清晰掌握,真正把规划任务落到实处、干在细处。

  泰州市生态经济发展的对标对象是浙江省湖州市。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希望通过3年努力,我市能够探索出一条具有泰州特色的“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之路,全面恢复水乡生态本色,将泰州的生态之美展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李子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