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大脑瘫女生高分毕业:每一天我都觉得自己“赚”了很多

2018年06月15日 07:11:24 | 来源:扬子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日前举办的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上,16英语(W)专业的赵琳琳是本次毕业典礼上最为“特殊”的一位。在家人及吴昌政院长的搀扶下,她拄着拐杖缓缓走到舞台中央。舞台大屏幕播放着学院专门为她制作的视频短片。吴院长为她扶正流苏,把学位证书郑重交到她手上。这位因出生时脑部缺氧,脑瘫的女生,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强,以平均绩点3.5分的成绩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图片

吴昌政搀扶赵琳琳走向主席台

  从小被贴上“脑瘫”标签 短暂的自卑过后是坚强

  由于出生时脑部缺氧,赵琳琳从小就被贴上了“脑瘫”的标签。“我们班有两位特殊的孩子,是残疾人,我们要特别照顾他们。”这是赵琳琳小学班主任在向大家介绍她和另外一位同学时的开场白。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才知道有“残疾人”这个说法。

  赵琳琳渴望能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可以自己上下学,可以跳绳、踢毽子……但她渐渐发现:自己走路比别人慢,说话没别人利索,也没太多的人愿意与自己玩。那些普通人能做的事情,她都做不到。

  一次,她独自蹒跚地走在街上,众多好奇的眼神向她投来,她感觉到一种叫做“自卑”的情绪。有位老奶奶从后面赶上来,用同情的眼神看着她,嘴里嘟囔着:“小姑娘好可怜啊”。那是一段让她难以忘记的灰暗日子。

  直到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告诉她:“每个人都不一样,为什么你怕自己跟别人不一样?”这句话一下子打动了她。“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过好生活才是自己的事。”视频另一边的她乐呵呵地说:“你过得好就是自己赚到了。”

图片

吴昌政给赵琳琳扶正流苏

  每天6点半起床读英语 还能自由自在徜徉在泳池

  2年前,就读于一所专科院校的赵琳琳突然萌生了要读本科的想法。身边的同学都觉得这是“天方夜谭”。更出人意料的是,她还打算“跨界”——原本就读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她想转投英语。

  这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选择。于她而言,首先考验她的就是单词的默写。由于双手不灵活,她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用在提高速度上。好多次单词听写,她都知道单词怎么写,就是速度跟不上。为了克服困难,她几乎每天都坚持练习,连最基础的英文单词她都要一遍遍地练习。

  天道酬勤。201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转本考试顺利进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学习。她的英语听力老师孙少华在同学眼中是有名的“严师”,因为不用功而不能通过考试的大有人在。“赵琳琳在满分100分的情况下,能考到90多分,真的非常不容易。”孙老师这样评价。

  其实,赵琳琳和大多数同龄女生一样,有时候也喜欢熬夜、玩手机、逛淘宝,还有一点拖延症,但雷打不动的是,她每天早上都要6点半起床读英语。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与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有着很大关系。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改善身体状况,赵琳琳的父母给她报名游泳。赵琳琳从二年级开始学习游泳,一直到六年级,春夏秋冬,始终如一。在学游泳时,因为双腿没有足够的力气,她需要通过不断地锻炼来提高体力。一开始在泳池边徘徊,到现在自由自在徜徉在泳池里,她实现了这样的完美进阶。

  除了游泳,现在赵琳琳还经常练习瑜伽,她认为瑜伽会让她很平静,能够更加专注自己的身体。她也会利用空闲时间去旅游,她认为身体的不自由并不能阻挡她精神的自由。

图片

赵琳琳手拿学士学位证书

  她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 在学校感受着家一般的温暖

  在上大学之前,赵琳琳的父母有很大的担心,甚至不想让她上大学。但是自从来到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后,他们也就放心了。

  她的这种积极乐观的精神也感染了身边的同学。同班同学王如说:“赵琳琳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那种不放弃的精神。每次考试的时候她几乎都是最后一个交卷,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至少是别人的两倍,但她从未想过放弃。”

  正是自己的认真与努力,她得以通过各科考试,并且以平均绩点3.5分的成绩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走上社会的她如今在一家英语教育机构做助教,做一名翻译老师是她的下一个目标。

图片

毕业照合影

  “我今天好开心啊,手上的这份学位证书,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没有之一。”看到女儿在学校的成长、进步,她的母亲很是欣慰,她感慨道:“看到写在她脸上的自信和笑容,作为家长,我可以感受到老师和同学陪伴她走过的风风雨雨。”

  即将毕业,赵琳琳不免有点伤感,她觉得像是要离开“家”了。“是文正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享受到了别人享受不到的温暖。”毕业典礼前夕,赵琳琳还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学校、老师、同学对自己的帮助和关心。她在信中写道:“一晃来到文正学院已经整整2年,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因为有了你们的陪伴和照顾,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勇敢、乐观,是你们的爱温暖了我,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随同赵琳琳上台的父亲虽然话语不多,但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激动。他拿出事先制作好的锦旗,上面写着“上善若水,厚德育人”,以感谢班主任孙少华老师及全班同学对女儿的关爱。

  (来源:扬子晚报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