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联动优势独特 启东百里岸线崛起新兴产业带

2018年06月14日 07:14:07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日,“大国重器”——6600kW绞刀功率重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鲲号”试航成功后,返回长江口的振华启东公司码头。以“天鲲”号等为标志,靠江靠海靠上海、地处江海交汇点的启东发挥江海联动独特优势,百里岸线正崛起一片新兴产业带。

  落实江苏省委和南通市委部署要求,今年4月起,一场“思想大解放、发展高质量”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在启东掀起。启东市委提出,面临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启东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思想再解放,以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抓机遇补短板,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追江赶海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为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勇挑重担。

  以思路谋出路,破题高质量发展,启东最大的资源在江海、最大的优势在江海、最大的潜力在江海。位于崇启大桥北翼的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是南通接轨上海最前沿区域。以打造“长三角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健康产业集聚区和滨江休闲的宜居新城”为目标,目前概念规划形成最终结果、中长期产业规划正在加快完善,首期3500亩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绿地生命健康产业园、药明康德、优瑞科、微生源、智云达食品检测等项目正式落户。

  海工船舶产业是启东的支柱产业。沿江岸线上中远、振华、中集、华滋海工、胜狮货柜等安营扎寨,中远船务总包建造的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希望6号”开航赴英国北海区域服役,其被称为“海上石油、天然气加工厂”;我国首艘军民两用5万吨级半潜运输船“振华33号”正式下水投用;蓝岛海工建造的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安装在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国家电投集团滨海北H2#400MW海上风电工程上;15000立方米全球首制陆上超大型乙烯/乙烷全冷式压力容器在华滋海工开建。

  沿海临港产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对推进江海联动至关重要。在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一批重点企业加速发展。华峰超纤一期项目自2016年3月投入生产以来,已有11条生产线进入生产阶段,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启动,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超纤材料生产基地。广汇能源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该工程总投资7.4亿元,计划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建成后可实现年LNG周转量300万吨,应税销售突破100亿元。

  江风海韵是启东最亮丽的城市名片,也是未来启东发展最大的竞争力所在。追求高质量发展,启东着眼于把独特的江海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让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启东沿江沿海重点打造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吕四渔港海洋风情区、启隆生态度假岛、滨江森林公园等旅游集聚区,2017年启东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455.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83%,旅游总收入58.96亿元。

  (来源:南通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