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板块活动!苏州人的端午节这般有趣

2018年06月13日 15:53:41 | 来源:情调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流传千年、生生不息。

  2009年,苏州端午习俗与湖北秭归“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西塞神舟会”、湖南“汨罗江畔端午习俗”组成“中国端午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每年,苏州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比如名声在外的金鸡湖龙舟赛


赛龙舟,资料图

  除此之外,姑苏区也有一大波端午活动等着你。2018年第十四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将围绕“古韵盘门、多彩端午”这一主题,突出“传承千年文脉、品味苏式生活”的特色,开展系列活动。


资料图

  今年端午民俗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6月18日(端午节正日)这天,主要活动地点:盘门景区、古胥门城墙、伍相祠。进一步突出与百姓生活、现代元素的有机结合,共有“龙跃胥门”、“凤舞端午”、“创意端午”、“粽情端午”、“传承端午”、“魅力端午”等六个主体板块,彰显苏州古城文化的独特魅力。

  “龙跃胥门”

  第十四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

  时间: 6月18日上午9:00

  地点:古胥门广场

  胥门一作姑胥门,为春秋时期伍子吴胥建造阖闾大城时所辟古门之一。同时,胥门也是世界非遗文化苏州端午的保护基地,连续开展了十三届苏州端午文化民俗文化活动。2017年,古胥门进行修建,历经一年多修缮竣工。此次古胥门重新启用,并作为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开幕地点,将有百花洲龙狮队表演“龙腾狮舞”,同时将呈现多场舞蹈:手狮纳福、思乡粽情、扬帆竞渡。

  “凤舞端午”

  姑苏区非遗精品文艺节目展演

  时间:2018年6月18日9:30

  地点:水上舞台

  姑苏区作为苏州文化核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风情活动丰富。本展演以文艺节目的方式,加大对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发展,以展示姑苏区在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中取得的成果。

  “创意端午”

  青年传统手艺文创产品集市暨青年五人端午画展

  时间:6月18日

  地点:盘门景区四瑞堂、通道

  活动现场以文创、设计为主线,组织大学生及创业人员设计制作一批描绘苏州端午习俗的日用品。同时举行青年画家五人联展,充分展示端午元素,让传统文化渗透到青年人生活中去,在传承中不断注入时代的活力。

  “粽情端午”

  民间粽子高手速度赛

  时间:6月18日上午9:30

  地点:丽景楼西

  端午节包粽、食粽是别具特色的民俗之一,比赛分为团体赛、个人赛二项。

  团体赛以社区为单位参加,每组3人;个人赛每个社区推荐1-2名选手(团体赛的选手可以同时报名参加个人赛)。其中,团体赛以5分钟为限,花式不限,符合质量要求的粽子数量的多者为胜;个人赛的每位选手有二次比赛机会,以单个粽子用时最短一次计算。

  同时举行端午习俗传统亲子活动。面向社区家庭,由指导老师辅导孩子制作粽子,共同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孩子们和年轻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苏州的悠久的历史文化。

  “传承端午”

  苏州端午文化进校园

  时间:6月13日

  地点:东大街小学

  组织民俗专家、民间艺人走进校园,举办苏州端午习俗图片展,并为师生讲述端午故事,制作端午卡通人物等活动,让新苏州孩子们充分了解苏州传统文化。

  “魅力端午”

  央视特别报道苏州端午习俗

  苏州端午习俗藴含着苏州人民遵从自然节律的生活智慧和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内在脉络, 有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意义。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们的节日》以及综艺频道《艺术人生》栏目组于2018年4月和5月对苏州端午习俗进行拍摄,并将于6月18日(端午节当天)播出端午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2018端午》和《又逢艾香时》,以展现苏州端午的迷人魅力。

  (来源:情调苏州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