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沭阳牺牲辅警孙孟涛被评为烈士!

2018年06月13日 15:06:34 | 来源:沭阳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3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发布文件《省政府关于评定孙孟涛同志为烈士的批复》称:同意评定孙孟涛同志为烈士!

  孙孟涛,生前系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永安路派出所一名辅警。

  

  时间回拨到2016年3月份,沭阳县公安局永安路派出所正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辅警孙孟涛临危不惧,在和歹徒的搏斗过程中他与犯罪嫌疑人一同坠入了水深5米的海港。漆黑的夜晚,冰冷的河水,他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孙孟涛烈士的英雄事迹!

  2016年3月24日一大早,沭阳县永安路派出所就接到线报,犯罪嫌疑人张某最近几日在启东出现过。21岁的辅警孙孟涛当即请缨,主动要求参与抓捕。四个小时后,孙孟涛和另外3名同事到达了张某之前出现的地点。经过一番调查,孙孟涛等人确定张某就在该市吕四港镇水产路一店铺内。

   “我们是警察,请出示身份证件!”当日晚上7时许,孙孟涛几人悄悄溜进店铺内,对店铺中8人逐一核实身份。

  红框中这个模糊的身影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记忆

  “让一让,我尿急,快憋不住了!”看着警察一步步走来,一位200多斤的男子要求先上个厕所。几分钟后,该男子在民警陪同下到了后门的厕所中,又称人太多尿不出来。在回来继续接受盘查的路上,男子一把推开一旁的民警,转身往码头方向跑去。

  

  “站住,不许跑。”意识到该男子很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负责把守后门的孙孟涛迅速加入追赶队伍。慌不择路的张某,边向河边跑去,边和民警扭打在一起。

  “他可能想跳水里,别让他靠近岸边。”周克在后面吼道。因为张某以前曾跑过船,熟悉水性,跳入水中,很可能就再次潜逃了。

  眼看着张某离河边还差一步远,一位南通的民警奋力从后面追上抱住他,不料却被甩在一旁。就在这时,孙孟涛赶到现场。他纵身一跃,一下子抱住了该男子。

  就在这一刹那间,张某落水了,孙孟涛同时被带入水中,孙孟涛不习水性,落水后很快被张某甩开沉入水底。

  闻讯赶来的周克等人边找竹竿和绳子进行救援,边让同事联系消防部门。由于河水太深,且没有灯光,将近一个小时后,孙孟涛才被打捞上岸,而此时,他的身体冰凉,早已停止了呼吸。

  绝不能让孙孟涛白白牺牲,抓捕民警扩大搜索范围,继续寻找嫌犯的下落,终于在当夜10点多钟,将躲藏在一条渔船边的张某抓获归案。

   3月26日下午3时,沭阳县万福殡仪馆内哀乐低回,挽帐飘飞。300多民警、群众拉起“卫士赤诚斗歹徒 热血忠魂保平安”等字样的横幅,迎接因公牺牲的辅警孙孟涛“回家”。

   3月27日,半轮明月洒下清冷的月光,夜幕初降的沭阳虞姬生态园内宁静祥和。上万名来自沭阳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在这里举行送别英雄孙孟涛“烛光祭”纪念活动。

    

  3月30日,英雄孙孟涛的追悼会在沭阳县殡仪馆举行,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四周挂满悼念英雄孙孟涛的横幅,孙孟涛的亲人、战友、朋友以及从自发赶来的群众千余人,胸戴黑纱,表情凝重,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送英勇牺牲的好辅警孙孟涛最后一程。

  孙孟涛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被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通过微信、微博广泛转载和评论。 

  (来源/沐阳发布 编辑/李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