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总设计师胡震铸就“深海勇士”,中学就喜欢读《海底两万里》

2018年06月13日 16:01:5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阴朋友圈里正在赞颂着一名江阴人,因为“深海勇士”号南海海试获圆满成功与这名江阴人有关。

  央视《朝闻天下》连续报道《中国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顺利回港·南海海试获圆满成功》,“深海勇士”号是2017年12月1日通过验收,正式交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使用的中国自主研制载人潜水器,是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重大研制任务,也是继“蛟龙”号之后,我国在深海探测领域的又一“大国重器”。

  格外爱读《海底两万里》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总设计师,便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江阴人——胡震,顾山镇人,初高中毕业于原北漍中学,参加工作后,长期从事潜水器的设计和开发工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并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十大海洋人物,其蛟龙号海试团队还获得了2011年度感动中国奖。本人也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在北漍中学读书时,胡震便格外喜欢读《海底两万里》,这神秘的海底世界充满着好奇。1985年,胡震以优异成绩被衡阳工学院录取,攻读计算机应用软件专业,后研究生考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巧合的是,当时的所长,也是一位江阴人,被誉为“中国机器人之父”的蒋新松。

  1991年研究生毕业后,胡震便来到702所,跟随后来任“蛟龙”号总设计师的徐芑南院士研发无人潜水器,这让在中学时代就渴望探究海洋的他兴奋不已。

  但那时国家在这方面的科研经费投入少,有时连工资都拖欠。身边的同事陆续离开了海洋科研岗位,胡震却矢志不渝,十年坚守。回想起曾经的困苦,胡震却始终充满希望,他“总感觉我们国家这方面迟早要发展,开发海洋肯定要靠自己,不可能总靠国外技术。”

  2002年6月,胡震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国字号”项目——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立项研发到测试攻关,再到交付使用,10年光阴弹指一挥间。作为副总设计师的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终于使得中国在深海载人作业潜水器领域大踏步迈进,追上了美俄法日等国代表的国际先进水平。

  10大关键部件实现国产

  在2009年,“蛟龙”号尚在海试时,科技部就启动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也就是今天的“深海勇士”的关键技术攻关。从“蛟龙”副总师岗位成长起来的胡震,在“深海勇士”项目中被正式任命为总设计师。“蛟龙”号是通过“自主设计+集成创新”的方式,让中国的海洋人学习什么是载人深潜,能够制造自己的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是要通过国产化夯实中国深海装备产业化的基础,为未来自主研制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做准备;下一步研制的全海深载人作业潜水器则将标志我国这个领域在国际上已全面实现从跟跑到领跑,“深海勇士”堪称全国产化,国内的核心技术大于95%。十几年时间,我国基础材料工艺水平日新月异,许多原先不敢想的技术都已实现,载人舱、浮力材料、锂电池、推进器、海水泵、机械手、液压系统、声学通信、水下定位、控制软件等10大关键部件都已实现国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