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食醋科技与健康论坛在镇召开

2018年06月11日 00:59:48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发酵食品和饮料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以“食醋——健康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食醋科技与健康论坛暨中国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在镇江召开。

  论坛吸引了包括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国、意大利等国内外食醋领域2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30多家研究院校和50多家食醋企业参加,共同探讨食醋产业转型升级的破局之道,构建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食醋科技和健康的创新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6年,首届国际食醋科技论坛成功举办,成立了食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结出“累累硕果”——“优势酿造食品微生物群落功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和“极端海洋微生物在传统发酵食品中的应用”两项课题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并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食醋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基于物联网的镇江香醋固态分层发酵智能化装备研发”获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立项。同时,恒顺荣获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本届国际食醋论坛的举办,旨在建立“产学研”联合体,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打通酿造产业跨步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专家学者围绕食醋产业科技创新与健康发展各抒己见。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海内外食醋专家交流分享了《国外知名食醋的产品特色及对我国食醋产业发展的启示》《香醋感官评价体系构建及其产业化应用》《中国传统食醋酿造微生态研究进展》《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创新发展》等议题,涉及菌种、工艺、产品质量和智能化等多个方面,为推动食醋产业实现健康、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恒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标准建成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后,恒顺又建成了行业第一个智能化生产车间。同时,智能酿造一体机、智能翻醅机等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智能设备也带动了食醋产业科技创新的步伐。此外,恒顺还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促进食醋养生保健等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全国校园新品创新大赛,更是带动了食醋衍生产品的开发和创新,为古老的食醋传统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巡视员王喆,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出席论坛并致辞。

  (来源:金山网;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