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上市!苏州一碗平民美食竟是皇家菜

2018年06月09日 19:13:21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周末有一样刚刚上市的美食,期待值绝对第一,那就是风扇凉面。感觉每年夏天都是靠着它挺过来的,不过这么一碗平民美食,竟然是一道皇家菜。

  这个周末,不少苏城人“杀”到面馆,就为了一碗风扇凉面,店里的风扇呼呼作响,吹的不是老板娘,而是她手里正在拌着的凉面。这碗凉面原来叫“冷淘”,唐代每年夏天举行朝会时,皇上都要指定御厨供应。

  苏式风扇凉面凭借加了鸭蛋和碱水的小宽面,在众多细面中打出一片天下,因为这种面条比较硬,不容易煮烂。一斤面加二十克香油搅拌均匀。拌好的面别急着下锅,上蒸饭箱蒸到六分熟。

  面条倒在大托盘里,倒上熬好的葱油开拌,油是什么油?当然要用今年新榨的菜籽油!老板娘说,这就是苏州人的吃法,从古至今传下来的,有菜油香,好吃。这凉面是做好了,而苏州人吃面,浇头绝对不能少,那这凉面的浇头到底应该怎么选呢?

  最好的是木耳面筋,素鸡,扁尖,现炒的茭白肉丝,青椒肉丝。因为天气炎热,焖肉就不太适合用作浇头了。给凉面炒浇头,大厨会大火快炒,特意保留青椒的鲜脆,面也上桌了,可老板娘又往面条上加了一勺酱油色的东西,这又是啥呢? 一碗面上了过后就要用这个老汤拌,老汤里面也要加东西,加爆鱼汤爆鳝汤,还有那个最好的糟卤。

  好了,一碗味道鲜美,清新爽口的风扇凉面就完成了,大家是不是已经忍不住想来上一碗了呢?
  (来源:名城苏州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