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已布局 中天钢铁跑出人才强企加速度

2018年05月30日 10:14:41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万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5岁。70%以上是青年人。

  董才平说: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人才已经成为企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

  2017年,中天钢铁集团铁、钢、材年产均超 1000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220亿元。

  活跃在这个国家级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连续13年常州最大规模企业的青年们——

  从何而来?有何作为?走向何方?

  让我们分别从速度、高度、温度这三个维度,来体会、领略中天钢铁人才战略的“速度与激情”。

  表彰先进,弘扬中天工匠精神

  今年5月4日,中天钢铁大礼堂。中天钢铁集团隆重举行以“青春赞·劳动美”为主题的“五一、五四”颁奖典礼,表彰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荣誉的优秀青年们。首次评选的“中天钢铁青年文明号”“中天钢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获“中天钢铁十佳青年”和“中天钢铁优秀技师”的优秀青年代表,也纷纷走上主席台领奖。

  “你们要相信‘是金子总能发光’,但‘机遇同样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们要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只要学会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哪怕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亲自为各类先进颁奖,勉励青年人要志存高远、沉下心、俯下身,向劳模学习,向获奖的优秀青年们学习。

  中天钢铁1.3万名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员工近6000人,其中拥有科技人员1500余人,各类熟练技术工超4000人。目前企业拥有区级以上劳模24人、区级以上技能竞赛获奖者56人,并有20余个集体获得区级以上“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当前,集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正努力打造‘全国最美、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才标准,需要模范引领。”据中天钢铁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军介绍,此次表彰的是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各类先进,并首次评选厂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十佳青年、优秀技师等,以后将每三年举行一次,“以后参评区、市级以上的劳模、五一奖章获得者人选都将从这里产生,这是一种导向,鼓励更多的青年才俊弘扬中天工匠精神。我们要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据悉,中天钢铁深入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目前每个分厂都建立了以劳模和先进人物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以此为支点,带动基层的创新创效和技术攻关活动,着力打造工匠精神。同时推出争创“党员示范岗”“星级班组”“星级员工”“美丽中天人”等活动,每个月都进行荣誉评比。晋升、人才公寓等资源优先向各类先进倾斜,反过来又推动了荣誉体系建设,形成了良性循环,在企业内掀起了一浪浪“学先进、赶先进、比贡献”的热潮。

火车站迎接大学生

  人才强企,早在十年前已经布局

  中天钢铁集团素来是上一个项目,同时筹备一个项目,再调研一个项目。普钢门槛低,竞争激烈,优特钢是未来发展的方向。2003年,中天钢铁“120万吨优钢工程”正式启动,与之相适应的人才结构转型也随之拉开帷幕。

  而真正大规模的招才引智行动是在2008年,缘于2007年中天钢铁的南区工程开始建设。南区是优特钢项目,计划2010年投产。发展优特钢有三大门槛:资金、技术、人才。前两项容易解决,只要资金有保障,三年左右南区工程就能建设好,引进世界一流的优特钢技术装备,但到哪里去找一支高技能、高素质的队伍来驾驭这些装备呢?

  无论是技术、生产、防护,还是仓储、转运、装卸,普钢与优特钢的要求都有云泥之别。业内人士有个比喻:对待优特钢,要像呵护豆腐鸡蛋等易碎品一样小心翼翼,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仓储、物流等所有环节都要进行标准化作业和管理,其间任何一点缺陷都会引发质量问题。在走过了一段弯路后,中天钢铁发现,人才是最关键的要素,转型升级,必须人才先行。

  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一定要聘请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快速引进、培养有经验的大学生,加快内部员工的培训学习,调整员工的知识结构和整体操作水平。2008年,中天钢铁集团“人才强企十年规划”应运而生:重点瞄准985、211院校,连续10年,每年招收300名本科以上专业对口的重点院校毕业生,包括炼钢、炼铁、冶金、压轧技术,冶金设备、机电一体化、信息化、自动化、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专业;重点岗位的管理、技术人员将全部选用高素质人才,全面提升企业人才队伍。2012年,为吸引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到企业工作,中天钢铁大幅提高新引进人才的薪资待遇,年薪比当时全体员工的平均收入提高了30%。

  第三炼钢厂精炼工段副工长朱稳超,是中天钢铁2011届签约大学生,辽宁朝阳市人。7年来,他见证了中天钢铁从一家追求低成本高效率的建筑钢企业成长为以质取胜不断创新的优特钢企业,他先后主持和参与过8项重大技改项目,其主持的RH炉浸渍管寿命攻关项目年降本超150万元,所管理的RH炉真空度达到真空时间全国领先水平。“哪里有竞争,哪里才有进步。企业的快速成长不断挖掘我的潜能。”说起企业,朱稳超充满了感恩,“在中天收入很好,可以让我支撑起家庭,另外自己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很多,我到过全国近10个大型钢厂,几乎每年都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开眼界,学管理,技术交流,真的很幸运,我为自己精彩的人生感到幸福。”

  此外,2014年,中天钢铁还与辽宁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开设“中天钢铁订单委培班”,先后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500余人;2013年、2017年,中天钢铁与东北大学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先后投入250万元捐赠设立“东北大学中天钢铁基金”,用于支持人才培养和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去年10月,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科技大学捐赠150万元人民币,设立“中天钢铁基金”,用于支持北京科技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希望与北京科技大学能在多个方面有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杨俊虎劳模创新工作室

  挑选为集团能奋斗20~30年的人才

  今年1月15日上午,北科大中天青干班举行结业典礼,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等48名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青年骨干,在北科大历经两个月的带薪脱产培训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重返工作岗位。

  北科大被誉为“中国钢铁摇篮”,具有深厚积淀和前沿思维,此次是首次举办民营企业的干部脱产培训班。11门课程中包括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并有中国钢铁与科技进步、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业升级、工匠与工匠精神等8场讲座,每人必须完成论文答辩。

  48名中青年干部来自中天钢铁集团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条线,以80后为主,70后、90后各4人,部门正职及以上人员有12人。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上课,积极参与沙盘模拟、华山论剑谁与争锋、非常时光等主题活动,在班长董力源的带领下坚持每天晨跑,组织开展各类集体活动,组与组之间争优比先,把工作中不服输的劲头带到了培训中。

  走完五年“普转优”、五年“优转特”,现如今,中天钢铁正处于“特转精”的关键时期,亟需一批具有新思想、新视野、新知识的青年一代接过接力棒。“企业家要敢于创新,但创新的主体是人才。”董才平表示,在岁末年初的关口大手笔组织培训,是董事会的一致决策,今年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北厂区整体改造升级、建设中天钢铁研究院,努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优特钢棒线材精品基地,企业必须坚持人才强企,不断加大人才培养投入,“我们要培养、挑选能为中天钢铁奋斗20~30年的人才。”

  (来源:中国常州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