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民政部门为20座古桥立碑,如果市民身边有古桥也可申请

2018年05月27日 12:02:11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浒溪桥是从南边通向惠山水路上的小桥、凤宾桥是医学博士俞凤宾出资所建、塔影桥在元代的无锡史志中就已有记载。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锡城街头的古桥有碑文讲述历史的越来越多。据介绍,其实如果发现身边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古桥,普通百姓也可向各区民政局申请立碑。

  最近,锡山新村的许溪河正在河道整治,有市民发现附近有一座浒溪桥,桥名很古雅。不过从现状来看,这座桥也就是座宽5米的水泥桥,普普通通。但桥侧有一块石碑,讲述了此桥的前世今生:“又名浒陂桥,俗称许溪桥,跨烧香浜(古称浒溪)。”据碑文记载,这座桥始建于1107年的宋大观六年,当时是座单孔石桥,到了清咸丰年间被毁,1880年重修为平板石梁桥,改名五福桥,1903年恢复为浒溪桥。现在这座水泥桥是1973年重修而成。

  住在附近的陶先生说,他小时候这里还是一座石板桥,两块石块之间有缝隙,旁边没有栏杆。桥特别窄,骑车人一紧张就会连着自行车一起掉下河,他有个同学还从桥上掉到河下的粪船上。在陶先生的印象中,桥下的河当地人都叫烧香浜,其实这是通到惠山脚下的一条支流。旧时,国棉一厂那里可坐船从这里到惠山去游玩、祭拜,荣氏家族也常有人坐船这里经过。至于浒溪是烧香浜的一部分,还是一条独立的河流,他也说不清。“浒”字的含义是离水稍远的岸上平地,作为地名,和“许”字读音相同,最近有些部门就把浒溪河称为许溪河。这座桥也是在地名普查时才被发现,原来这座小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特意为其“树碑立传”。

  城北的凤宾桥,无锡人都很熟悉。不过这是医学博士、教授俞凤宾当年为方便百姓出行,特意在顾桥港河道上建造了这座石条桥。而凤宾桥因人而命名的故事估计知道的人并不多。如今在塔影景苑A区的塔影桥,旧时因能倒映南禅寺妙光塔影而得名,元代王仁辅《无锡志》中称之为“塔水桥”,现在也已是一座水泥桥,地名知道的人不少,但具体桥在哪里,估计不少无锡人并不知其位置。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亭子桥、西门桥、莲蓉桥三座桥的碑文首先面世。最近几年前,滨湖区、梁溪区等联合市地名办陆续开始了一波让老桥名前世今生故事“复活”的工作,约有20座左右的桥梁有了碑文。这些老桥的前世大多与工商业界人士的义举有关,徽商吴子敬捐巨资所造的吴桥,火车站附近赫赫有名的工运桥和伯渎港上的兴隆桥由祝大椿等所建,五爱路附近的通德桥、梁溪河上的蠡桥和鸿桥由荣德生等人筹资建造。迎龙桥则是端午节龙舟竞渡的终点,或说是迎驾乾隆而得名,在一个个新立的碑文中能解读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了解其历史演变过程,让人回味不尽。

  最近有网友询问像扬名大桥这类古桥是否也可通过树碑立传,引起各方的关注。无锡市地名办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古桥是由文化部门管理的,像清名桥这样的名桥,早就有相关碑文在刻;地名部门主要是针对剩余一些底蕴丰富、知名度较高的古桥立碑。同时要求这些桥梁仍具有一定的通车条件,在市民的生活中仍发挥作用的桥梁会优先考虑。据悉,每年锡城都会推出一些立碑的古桥,市民如果发现自己身边的小桥有“故事”可说,也可向区级民政部门进行推荐。

  (来源:江南晚报网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