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外孙来锡讲丰子恺艺术人生

2018年05月27日 12:02:10 | 来源:江南晚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位艺术家生于乱世,长于乱世,却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何其难得,他就是丰子恺。今年适逢丰子恺诞辰120周年,昨天,由无锡市图书馆主办,江南晚报社协办的“梁溪大讲堂·东林文化讲坛”特邀丰子恺的外孙宋雪君在市图一楼报告厅带来“丰子恺的艺术人生”专题讲座,带大家走近丰子恺的艺术观、家庭观。

  他的人和画充满了人情味

  上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丰子恺的漫画极受国人欢迎,他那别具一格,反映现实,充满幽默,富有哲理的漫画,深入人心,影响了一代代人。直到今天,丰子恺的漫画依然有众多追捧者。丰子恺的漫画不仅孩子爱看,成人也爱看,因为他的漫画不仅童趣盎然,更饱含思想。生逢乱世的丰子恺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在他的画里,他把心与民生融在一起,与人类生存融在一起。今年70岁的宋雪君是丰子恺次女丰宛音的儿子,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宋雪君的童年和青年时代,一直生活在外公身边,深受其影响。宋雪君研究丰子恺的艺术多年,还学习丰子恺的字画,越深入其中,他越发觉得外公是个了不起的人。

  丰子恺的漫画没有时间、年龄差,因为他画的就是我们的生活,家庭与儿童是他最常画的对象,充满了亲情、友情、人间情。宋雪君的名片上,印着一张小画。画了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旁边写着“雪君初到西湖·1948年5月”。宋雪君1948年2月出生,这幅画被他视为自己的“百日照”,但它不是在照相馆拍的,而是外公为他画的。丰子恺多才多艺,弹琴、写字、作画、写诗、写随笔,他个性率真,淡泊名利,甘为车夫签名,不为权贵画画。丰子恺画画没有捷径,就是勤学苦练,他的一生与艺术为伴,与动乱的社会现实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他的画、他的文字和他的生活一样,家常、朴实,充满了人情味。

  逃难路上幸遇无锡人相助

  宋雪君4月份的时候来过一次无锡,那是在无锡市堰桥初级中学,受邀参加“丰子恺漫画艺术之光点亮美好的教育”主题活动,并为无锡首个江苏省漫画协会教学基地揭牌。时隔一个多月,又来无锡办讲座,宋雪君觉得跟无锡真是有缘。提起跟无锡的缘分,最令宋雪君念念不忘的,是丰子恺虽未来过无锡,但一家人曾受助于无锡人。战乱年代,丰子恺亲自设计的故乡居所“缘缘堂”毁于日军炮火。当时在浙大任教的丰子恺携家带口到广西避难,但是买不到汽车票。一家人滞留期间偶然结识了一位无锡人,正是在这位无锡人的帮助下才成功脱险。宋雪君幽默地表示,要是没有那位无锡人,怕是大家就听不到他做讲座了。

  丰子恺的家庭教育很成功,子女皆学有所成,他的育儿经值得后辈借鉴。丰子恺十分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和个性,从不干涉孩子的个人爱好,还陪孩子们一起搭积木,教他们唱儿歌,珍视孩子的天真无邪,并会细心体察孩子的变化。丰子恺在他的漫画中也尽情地描摹着孩子日常生活中那些耐人寻味的平凡琐事。在丰子恺眼中,孩子的真诚、坦率是人间最宝贵的东西。而爱看书也是他留下的家风。宋雪君常听母亲说,即使在艰苦的逃难途中,不论舟车劳顿,有时甚至在防空洞躲警报时,外公也在教大家念书,从不间断。

丰子恺简介

  丰子恺(1898—1975),原名丰润,浙江崇德县人(今桐乡市),我国现代画家、散文家、美术教育家、音乐教育家、漫画家和翻译家。早年曾从弘一法师(李叔同)学习绘画、音乐,深受其佛学思想影响。五四后,丰子恺开始进行漫画创作。早期漫画作品多取自现实题材,带有“温情的讽刺”,后期常作古诗新画,特别喜爱取材儿童题材。他的漫画风格简易朴实,意境隽永含蓄,是沟通文学与绘画的一座桥梁。

  (来源:江南晚报网 编辑/周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