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快速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工作

2018年05月16日 09:54:08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段时间以来,徐州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规划为引领、以政策为保障、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各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徐州作为整个黄河故道区域最大的中心城市,市委、市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局出发,于2012年9月在全省率先启动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初步实现了故道沿线“河畅、路通、岸绿、业兴、民富”的阶段性目标,走出了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综合开发新路子。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度也再次增强,建言持续发力。在2017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持续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

  议案提出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委员、人大代表视察组,深入沛县、丰县、睢宁、铜山、泉山等黄河故道沿线地区开展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办公室、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农委等多部门面对面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议案办理保质保量落地生根。

  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我市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黄河故道综合开发2018-2020年产业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形成了《徐州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2018-2020年产业化发展规划》(送审稿),并于12月28日通过市黄河故道综合开发领导小组批复。

  项目编排和项目建设是黄河道综合开发工作的基础和重点,也是整个综合开发工程的根本支撑。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要求,我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握节点、打造亮点的原则,确定了黄河故道综合开发2018年项目编排及目标任务。

  按照“六位一体”的要求,今年,我市共编排八大类项目90项,其中当年计划完成项目82项,在进一步推进交通、沿线绿化、园区建设和水利综合配套等基础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带、3A景区等项目建设。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是“十三五”期间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重中之重。2017年下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故道现代农业两大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大力推进黄河故道沿线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的实施意见》,在市县财政资金投入、涉农资金整合、奖惩机制等方面明确了政策要求。

  按照两大示范区“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形成框架、三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今年将重点抓好两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启动实施,通过抓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编制,抓好市级财政引导资金项目,重点打造西部丰铜交界处和东部铜睢交界处两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时兼顾沛县、邳州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黄河故道打造成绿色经济生态走廊,为助推沿线区域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