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含福利】《桃花扇》民乐版听起来“土味”?其实超时尚!

2018年05月15日 20:17: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专稿(文/酷毛 视频/大猫、咸蛋超人)  

  火遍朋友圈的《不爱你就拉倒》小伙伴们点击播放键了吗?

  网友哭着说,一早听了周杰伦的新歌《不爱我就拉倒》,看到歌词部分第一感觉就是杰伦哥偷偷报名了土味情话培训班。随手一截,就能做一张表情包。

  开个玩笑周大大,只是“土味”这个词最近有点火~那提到民乐你是不是被这个词击中了呢?那你就错了,谁说民乐“土味”?其实超时尚!

  民乐盛典与戏曲名作混搭风感受一下?“音乐剧场”听过没?“音乐剧场” · 民族管弦乐《桃花扇》将于5月17日在南京市江苏广电荔枝大剧院隆重首演。这也是江苏文艺台成立25周年的重要庆祝活动之一。《桃花扇》再次回到南京,南京的小伙伴们期待不?

  说起《桃花扇》,它和南京的渊源可深了,是“南京的骄傲”~

  《桃花扇》中李香君与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明朝南京的秦淮河畔,具有明显的地域性色彩。作者孔尚任借离合之情,写兴亡之感。

  今天的南京城中还有不少关于《桃花扇》的“遗迹”。比如媚香楼,即今天李香君故居——

  再如莫愁湖,《桃花扇》一开始就写侯方域住在莫愁湖畔——

  再如栖霞山,李香君上栖霞山入道,如今还有景点桃花扇亭、桃花涧——

  等等等等《桃花扇》的种种元素,几乎遍布了南京全城。

  作为南京重要的演出事件,《桃花扇》演出每每登陆南京都一票难求,屡次创下戏曲演出的市场奇迹。八过,这次,荔枝新闻的老铁了你们有福了~

  只要你在文章下方留言,分享你对于经典戏剧《桃花扇》的感悟与喜爱~或者是对于李香君与侯方域爱情故事的理解与感慨~我们就有可能pick你获得两张《桃花扇》门票哦~

  极致的体验、高雅的艺术、震撼的视听盛宴——大剧院里欣赏“先锋音乐剧场”是怎样奇妙的体验呢?20张门票等你赢取~(重要)姓名和联络方式别忘记留下!!!

  360度无死角的荔枝大剧院内场照片在此镇楼

  经典戏剧《桃花扇》人们最熟悉的是昆曲版。那么,珠玉在前,如何用民族管弦乐来诠释这一经典传奇?

  荔枝新闻记者不仅探班别开生面的彩排现场,同时采访了大型民族管弦乐演出《桃花扇》的主创人员,看演出之前,请收下这波来自现场的0剧透攻略~

  
大型民族管弦乐《桃花扇》主创为你揭秘演出精彩内容!

  “音乐剧场”《桃花扇》在民族管弦乐的基础上,将营造集音响、视觉为一体的表演场,展现多元表现手段之间的包容性和互动性,“让音乐好看,让戏剧好听”力求给观众带来新颖丰满的视听感受。本场演出的导演苏时进告诉记者,“过去音乐只能是听的,音乐不能看的,其实灯光也是有语言的,我们要通过我们的灯光语言,帮助音乐来进行人物内心的诠释和外话。”

  总导演苏时进接受采访

  全然不同的表现形式,带给了观众全新的体验,“听声辨人物”是这场演出的特色,在第一场“惊梦莫愁、赠扇定情”中,笛子代表侯方域,如何用笛声表达侯方域的情感?南京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员谢继群表示,从历史上看,侯方域是一个儒雅的诗人,他经历了跟李香君之间的情感的碰撞以及人生的大起大落。其中表现侯方域这个角色有五个乐段,这几个段落中,他整个情绪的起伏跌宕是非常剧烈的,“通过不同类型的竹笛表现,我相信会给广大的观众巨大的冲击。”

  南京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员谢继群接受采访

  《桃花扇》中的才女李香君娇柔妍丽,丝竹琵琶、音律诗词亦无一不通,和琵琶有什么想通的地方呢?南京民族乐团琵琶表演者王雁洁有自己的理解,“李香君她是一个出身青楼的女子,秦淮八艳之一。她虽然出身青楼,但是品性高洁,对爱情也忠贞不渝。在政治上一直有自己的原则,我演奏的三首乐曲中呢,李香君是以非常优美的姿势上场的,用琵琶的一些推拉吟揉、轮指……非常细腻地刻画了她女性的形象。

  南京民族乐团琵琶表演者王雁洁接受采访

  这个剧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用乐器来代表人物难度加一点?演奏员还现场通过手中的乐器表达细腻情感,比如说,喜?怒?哀?乐?听演奏员通过乐器,演绎剧中经典片段表达出的不同情感,为“音乐剧场”完整版预热一下咯~

  剧中侯方域、李香君初见的惊喜之情你听出来了吗?

  剧中侯方域、李香君初见的洞房花烛夜经典片段,有画面感吗?


  剧中侯方域压抑沮丧之情是不是溢于言表?


  南京民族乐团精湛的技艺,荔枝大剧院如梦似幻的舞台,无论你是否熟悉经典戏曲《桃花扇》,不妨视听结合细细体会,相信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5月17日,19:30“最in最时尚”的《桃花扇》来了,小伙伴们还不赶紧约一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