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泰州望海楼也叫“望母楼”,原因你知道吗?昨晚央视解密了……

2018年05月15日 16:00:49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的小伙伴都知道,美丽的凤城河畔,有座“望海楼”,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望海楼”还有个别名——“望母楼”?这个名字有着怎样的由来呢?

  昨晚(5月14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国家档案》将镜头对准了泰州的望海楼,讲述它背后的故事:“天下名楼——看不到海的望海楼”。

  望海楼位于泰州东隅,被誉为“江淮第一楼”。为什么一座看不到海的楼,名叫望海楼呢?其中的故事,让人唏嘘。

  传说是才华横溢的明朝探花储巏为眺望其亲生母亲——海上的女人而修建的。现在泰州的“望海楼”实际上就是“望母楼”。

  实际上,储巏并没有建楼望母,之所以有这个传说。是因为储巏得罪了有名的太监刘谨。

  储巏生前为官清廉。刘谨在朝中任意妄为,储巏看不下去,几次当面斥责。刘谨怀恨在心,捏造了这个故事。

  据记载,望海楼最早建立于南宋绍定二年,最初叫海阳楼。元代,海阳楼毁于战火之中,明嘉靖二十八年,州守鲍龙重建,命名望海楼。

  古代,泰州的管辖范围有海岸线,很多人以海为生。盐给泰州带来富庶的经济。范仲淹曾在泰州任盐官。

  望海楼的名字与泰州的人文环境有关,寄托着文人的期待。望海楼成为泰州文人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历史上,望海楼位于泰州东南角。清代更名为靖海楼,嘉庆年间更名为鸣凤楼。人们为了纪念养育自己的大海,尽管几次更名,还是习惯称之为望海楼。

  为大泰州点赞!
  (来源:泰州发布;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