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又长了!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新鲜出炉

2018年05月08日 11:3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5月8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7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

  2017年是我省大规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第八年,也是开展“十三五”监测工作的第三年。本次监测范围覆盖全省13个市,监测对象为80所中小学和8所高校的7-22岁的大中小学生,有效样本总量38844人,其中男生19278人,女生19566人。监测项目涵盖身体形态、生理机能、身体素质、健康状况4个方面的25项指标,采集原始数据100余万个。2千多人参与了监测的组织管理、现场测试、问卷调查、数据处理等技术工作。

  监测结果如下:

  一、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升高

  2017年,江苏省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指标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与“十二五”末比,中小学男生和初中以上女生身高继续增加,其中高中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增加了0.9厘米和0.7厘米。与“十二五”末比,江苏省学生胸围发育水平继续增加,其中初中生增幅最大,初中男女生胸围分别增加了1.8厘米和1.2厘米。

  二、学生肺活量有所改善

  2017年,多数学业阶段男女学生的平均肺活量、肺活量体重指数均高于“十二五”水平。中小学男女生平均肺活量分别上升了132ml和115ml,平均肺活量体重指数分别提高了2.5ml/kg和2.8ml/kg。

  三、近视、低体重等现象得到一定控制

  2017年,江苏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5.4%,比“十二五”末下降了1.1%。大学生近视改善较为明显,男女生近视率分别下降了2.0%和2.4%。2017年江苏省学生的低体重率为7.6%,与“十二五”末比,没有增加。

  四、我省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生身体素质与“十二五”末相比,速度、耐力、力量、下肢爆发力、柔韧等指标存在不同程度下滑。

  二是学生肥胖率和超重率与“十二五”末比略有增高,分别增加了1.0%和0.7%,其中小学和初中阶段肥胖率和超重率没有増加,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肥胖率分别增加了0.8%和0.9%,超重率分别增加了2.3%和1.5%。

  三是学生近视率较“十二五”末有所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高中及大学学段的近视率接近90%。

  四是大学女生低体重率较“十二五”末没有增加,但仍达16. 9%。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