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65天“雪龙”号凯旋 领队兼首席科学家是咱江苏人

2018年04月22日 09:15:27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1日上午,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的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队员们,乘坐“雪龙”号正式返回位于上海浦东的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雪龙”号的这趟南极之旅,历时165天,总航程达3.8万余海里,满载收获,不但出色完成了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选址奠基及前期建设任务,还创下了多个科考“首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兼首席科学家杨惠根是江苏苏州人。

引力播

  21日上午,停靠在上海吴淞口的“雪龙”号挂着红色的条幅,显得格外喜气。船上,队员们正在做着各种整理、打扫工作,等待着迎接他们回家的亲人。领队杨惠根在办公室里忙着整理此次南极考察的各种总结材料,将近半年的南极之行让他看上去有些憔悴。但是,说起本次科考,他立马兴奋了起来,“这次南极考察有两项历史性任务,一个是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的选址奠基,另一个是我国首次开展南极环境的业务化调查,可以说都圆满完成了。”

引力播

  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由“雪龙”号船和“向阳红01”号船联合组队执行,其中“雪龙”号自2017年11月8日从上海基地码头启程,今天正式返回。作为领队,杨惠根已经有165天没和家人见面了,但是在昨天的欢迎仪式结束前,家人没有来打扰他,别说是上船见面了,连个电话都没打。“他们知道我今天会很忙,所以很自觉,等忙完就能回家一起吃饭了。”杨惠根笑着说。

引力播

  采访中,杨惠根谈得最多的是这次科考的成果。罗斯海地区恩克斯堡岛新站完成选址奠基和前期建设任务,无疑是这份“成绩单”上的一大亮点。杨惠根说,这也是他作为总指挥建设的第三个考察站,之前的两个是北极的黄河站和南极的昆仑站。

  “恩克斯堡岛上条件十分艰苦,建站一切从零开始,我们用25天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既定的任务,队员们都很棒。”说起在恩克斯堡岛上的作业经历,杨惠根不断地为队员们点赞。此时,来自苏州的家乡人正在码头上等待着迎接他。在金阊街道工作的王超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女儿,和朋友一起特意从苏州赶来,手举印有“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的旗帜,欢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回家。

  杨惠根告诉记者,本次南极考察创下了多个“首次”。考察队开展南大洋业务化调查,在南极半岛海域和戴维斯海首次检测出微塑料;首次在西风带海域阿蒙森海53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海洋站位综合调查,建立了阿蒙森海1420公里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最长的全深度海洋调查大断面;首次实现“雪鹰601”固定翼飞机运载大规模人员进出南极中山站。此外,考察队首次参与保护南极重要历史文化遗址国际合作,实施了“南极百年历史遗址”修复工程。

  (来源:引力播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