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爱的这一口,让濒临破产的他咸鱼翻身、年入千万!

2018年04月22日 05:43:4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多岁就身家过亿,可却在50岁时濒临破产。正在一筹莫展时,女儿的一通电话让他发现了商机。现如今,他又加入创业大潮,用敏捷的商业头脑书写了又一个传奇。他就是兴化好爸爸余长生。

  30岁挣得过亿身家

  1967年,余长生出生在兴化市戴窑镇元有村。他的父亲生前是一位残疾军人,在内蒙古当兵的时候,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跳到水里抢救军用物资被严重冻伤,生活不能自理。回到家乡后,9岁的余长生就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那时,妈妈和哥哥们在外婆家照顾老人,我跟父亲两个人在元有村生活。”余长生说,家里太穷,没有房子住,还是村里帮忙盖了一个土坯房才有了落脚的地方。父亲瘫在床上不能劳动,他又小,吃的粮食都是公家救济的。每天,他要早早起来做好饭端到父亲床头,给父亲穿好衣服才能去上学。16岁初中毕业后,他到村里的水泥厂上班,因为上班时间比较早,他怕来不及,每天凌晨两点就起床洗衣服、烧早饭,把父亲料理好后再到厂里。那时厂里都是浇预制板、水泥行条,非常苦,一年可以挣300多元。

  20岁的时候,妈妈回家,爸爸有人照顾,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他只身到上海闯荡,谁也没有想到,初中毕业的他凭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吃苦精神,真的在上海闯出一片天地。

  “那时候很单纯,心里想赚到2000元就回家盖房子,娶老婆。”余长生说,刚到上海时,挑粪、卸货、做小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干,人辛苦,可一天能赚七八元,跟在老家比,收入高多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正是运输行业的黄金时期,打工两年后,余长生看准时机,买了一条15吨的水泥船跑起运输。

  就这样,余长生一次次抓住商机,一步步发展,到2002年时,他已经在上海拥有3个码头。2004年,他又创办了一家钢材厂。火爆的行情让他赚得盆满钵满,30多岁就身家上亿。有一年,家乡人到上海找他想请他帮忙捐款为村里修桥修路时,才知道当年的穷小子事业搞那么大,一下帮村里修了五座桥,花了三四十万,大家都很惊讶。

  年近半百遭遇危机

  2005年在戴窑镇政府招商引资的号召下,余长生决定回家乡开发房地产。

  用余长生的话说,在2011年前,事业做得顺风顺水,三四百万是小钱,根本不放在眼里。

  可“人算不如天算” ,2011年,余长生在戴窑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全部验收竣工,却陷入滞销。更要命的是,外面还有3000多万元的货款收不回来,公司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

  “是放弃工厂还是重整旗鼓?”余长生在这个问题上考虑了很久。最终,为了不让跟着他的那些老员工失业,他决定投资水产养殖。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做了几十年的建材和房地产开发生意,突然想转行到不熟悉的养殖领域,余长生又一次体验到了创业初期的艰难。

  2012年10月份,正是大闸蟹上市的季节,由于缺乏水产养殖方面的知识,捕捞上来的大闸蟹的规格只有别人家的一半大,再加上贩子压价,第一年亏了一百多万。第二年又碰到几十年不遇的连续高温,螃蟹和小龙虾生了一场病。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不到一个月,螃蟹和小龙虾全部死光,这一年又是血本无归。

  “别人能养好螃蟹,我也能养好。”2014年,不服输的余长生翻阅了各种养殖资料,又请了水产养殖专家现场指导,大闸蟹小龙虾长势良好。到大闸蟹捕捞季节,余长生希望能打个翻身仗。等一上市,他又傻眼了,往年半斤以上的公蟹不按斤卖,按只卖,市场收购价100元一只,四两以上的母蟹150元一只。可这一年,市场的挂牌收购价五两以上的公蟹45元一斤,四两的母蟹70元一斤。二两左右的公蟹才5、6元一斤,市场价比往年下降了百分之七十。

  余长生说,最困难的时候,他卖车发员工工资。年近50岁却要面临破产,作为镇上曾经的首富,他十分失落。

  女儿让他发现商机

  就在他忙着到处凑钱的时候,女儿来了一个电话。当时在国外求学的女儿并不知道家里的情况,跟爸爸撒娇,说在国外吃不到大闸蟹,嘴馋得不行。

  就是这次女儿的撒娇,让余长生发现了财富商机,不仅女儿吃上了大闸蟹,还实现了年入上千万。

  不要看余长生之前是身家上亿的大老板,不过他却有个爱好——烧菜。几十年来,他一直有个习惯,每天早晨都会到菜场转转,看到稀奇的东西都会买下来。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从来不上饭店,都是他亲自掌勺。

  “我何不把螃蟹做成蟹酱带给女儿解馋呢?”余长生挑选出20多只螃蟹,先蒸熟,再细心地把蟹肉、蟹膏、蟹黄一点点挖出来,用菜籽油将蟹肉等一起煸炒,再用黄豆酱等进行熬制,最后装到玻璃瓶里,密封好。“一斤半的大闸蟹差不多能做一小瓶。”花了整整一天,余长生终于做好了5瓶酱。

  “太好吃了。”女儿把蟹肉酱与国外的朋友一起分享,得到了不少点赞。

  儿子的女朋友也说,既然受欢迎,可以做蟹肉酱,卖卖看。真材实料,加上鲜美的口感,蟹酱在孩子们的朋友圈火了,一个月就卖出了3000瓶。

  “小小的蟹酱这么多人捧场,不得不承认是个特好的商机。如果规模化生产,打出品牌,可以大大提高蟹虾等水产品附加值,还能提高养殖效益。”余长生看到了绝处逢生的希望。

  发展出十多个品种

  按照国家食品生产标准,余长生上马了冷库、检测设备和自动罐装生产线。2015年10月,工厂试生产。今年1月,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质量认证,正式投产。

  除了做螃蟹的文章,他发散性思维,麻虾、龙虾、螺丝、鱼等,都成了他的“菜”。目前,余长生公司生产的酱有十多个品种,都是他自己研发出来的,产品已经申请了八项发明专利和六项实用型专利。这些酱不但在国内受消费者欢迎,还远销北美、欧洲和中国港澳台地区。

  “有半年时间我都不出去,断了一切外界联系,每天就在厨房里熬制各种酱,厨房里堆满了各式酱料。”余长生说,有些朋友知道后都说他疯了,每天在微信上卖个几瓶酱,赚个百十来块钱就高兴得不得了。其实他们哪知道,余长生正是看准了小酱背后的大市场。如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好多当初不看好他的朋友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调味品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情况下,余长生又做起了速冻食品。连续开发出了速冻鱼肉水饺、龙虾水饺、蟹肉水饺,速冻鱼丸等食品。

  他说,在当今这个社会,只要肯动脑筋、肯吃苦,就不怕没有钱赚。

  (来源/综合自央视网、泰州晚报、微泰州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