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老太热心肠——教香包、做义工,古稀老人“老有所为”

2018年04月20日 09:50:32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喜庆饱满的寿桃、玲珑别致的双鱼、神气活现的公鸡、金黄可爱的南瓜……走进徐州市泉山区凤鸣路的徐州市12349居家养老信息中心,有一隅“老年香包手工展示区”,这里展示的香包作品非常精美,每一个都由老年人亲手缝制。

  3年来,一位叫李开敏的老人,义务在这里教大家做香包,传承民间工艺,为老年人晚年生活带来了欢乐。李开敏老人也被徐州市老龄办授予2017“老有所为”贡献奖。

  4月17日,在12349居家养老信息中心,记者见到了满头白发的李开敏老人。她今年71岁,戴着一副老花镜,精神矍铄,十分开朗。“我们的香包还义卖过,筹得的费用全部捐助给‘黄手环行动’。养老院和塔南社区也邀请我们去教香包制作,我们都很开心参与这样的活动。”李老太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李开敏年轻时是徐州服装厂工人,和针头线脑打了很多年交道,加上从小喜爱传统文化,退休后她去徐州群艺馆跟王振霞学习布艺制作近6年。2015年10月,得知12349居家养老信息中心要成立一个老年兴趣小组,她第一个报了名,带着自己的针线包和精心选购的各种布料,和大家一起讨论布艺制作的工艺。

  李开敏老人打开女儿送给她的一台小型平板电脑,向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香包图片。只见一只只香包造型别致、玲珑精美。她认为布艺作品应该有灵性,让人看了舍不得放下,所以每件布艺作品她都会认真构思,并争取有所创新。她制作的香包还被许多国外朋友收藏。“人老了,动动手动动脑,既能防老年痴呆又能陶冶情操,何乐不为?”这也是李开敏老人做香包的初衷。

  热心的李老太不仅义务传承香包手艺,还在爱德老年公寓做了17年义工。李老太家原住在爱德老年公寓附近,她每周二和周四爱去那里做义工,包饺子、打扫卫生、陪老年人聊天解闷……其间爱德老年公寓几次搬迁,李老太也都是如影相随。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用自己的热心肠,为自己,为他人,搭起了一道风景。

  (来源:中国徐州网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