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引进面部识别技术应对“无墙监狱”越狱问题

2018年04月19日 18:16:05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新的面部识别技术的展示

  据日本TBS电视台4月19日报道,受爱媛县“无墙监狱”发生罪犯越狱事件的影响,日本法务省正探讨引进最新的面部识别技术,以防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位于爱媛县今治市的松山监狱是日本唯一一所“无墙监狱”。据日媒此前报道,“无墙监狱”出入自由,囚室不挂锁,窗户不设铁栏,旨在打造一个贴近社会生活的开放环境,以帮助罪犯重返社会。此处的服刑人员为从日本全国各地监狱严格挑选产生,目前的收容数量约20人。

  然而,尽管这所特别的监狱只收容当局“精挑细选”过的模范服刑人员,但就在本月8日,发生了一名27岁男性服刑人员越狱外逃的事件。这桩越狱案的调查至今尚无眉目,给当地居民造成巨大的不安。

  受逃狱案影响,日本法务省正探讨引进最新的面部识别技术,以防范类似事件发生。法务省政务官山下贵司19日视察日本科技巨头NEC时,听取了关于最新面部识别技术的说明。据介绍,该款技术的运作原理是,事先在系统中储存服刑人员的面部信息后,服刑人员一旦越狱被监控摄像头抓拍到面部图像,系统便会自动发出警报。

  山下贵司称,这样做并非是要制造压抑,而是要更加密切的监视,为今后的法务工作发挥作用。

  据日媒此前报道,自“无墙监狱”1961年设立以来,共有20人曾越狱外逃。而对于法务省想出的这一高科技应对方案,日本网民并不买账。多名网民表示,要保障安全,还是先把墙安上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