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赛事总奖金2000万美元 苏州一团队闯入全球十强

2018年04月17日 19:02:55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领奖台上,C4X团队的组建人宋维宁(左五)。

  这个世界级的大奖赛持续5年,总奖金2000万美元,两个冠军可分获750万美元。近日,苏州的一家科研团队闯入全球十强,成为亚洲唯一的团队。

  这个世界级的比赛叫国际NRG COSIA碳X大奖赛,启动于2015年,计划于2020年结束。与诺贝尔奖注重前沿理论研究不同,X大奖赛侧重产业实现,除了考验项目技术水平外,对实际应用的经济效益有考量,奖金也比诺贝尔奖高,总奖金达2000万美元。

  来自苏州纳米城的绿碳环保-C4X团队,近日成功闯进了全球十强,获50万美元,是亚洲唯一的团队。

  C4X团队,China Canada CO2 Conversion X Group,中文名叫中加二氧化碳转换队,由中国和加拿大17名专家组成,依托苏州绿碳公司平台,以“碳经济”为驱动力,通过整合、创新国际一流技术,力求为碳减排、雾霾和环境污染治理提供全链条方案。

团队成员。

  团队聚焦二氧化碳捕获及转化技术,主要成员来自苏州纳米城的2家机构,分别是江苏-安大略纳米技术创新中心的宋维宁博士和中科院兰州化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李跃辉博士。

  去年,NRG COSIA碳X大奖赛验收组,来华实地考察了C4X的二氧化碳捕获转化系统的运转情况,对两套设备各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测量。实测每天捕获超过1.5吨二氧化碳,实现了93%的捕获率和91.5%的转化率。高效的捕获率和转化率,以及近千吨的年产量成为绿碳环保-C4X团队晋级决赛的关键。


大赛工作人员来华考察。

  那么,二氧化碳捕获转化系统是怎么运作的呢?据团队负责人之一的宋维宁博士介绍,他们的解决方案是所有的煤、天然气电站、工厂的烟气不再直接排放,让污染物都经过一套捕获、转化和应用的系统,实现污染物零排放,超过国标的要求。

  据测算,一吨标煤能实现约3300度、1500元产值的发电量,同时排放2.64吨二氧化碳和几十公斤的污染物。经过捕获和转化,扣去成本可产生价值3.24万元的甲醇和乙二醇,光“碳经济”就能带来20倍以上的收益。更重要的是,雾霾问题也能得到大幅解决。

  宋维宁说,他们通过参加NRG COSIA碳X大奖赛,在这样国际平台上展示中国科研水平,更希望把科研转化成实际生产力,为国家为人民做出贡献。“如果有机会,公司愿意在苏州开拓二氧化碳产品的‘试验田’,让苏州的天更蓝。”

  (来源:名城苏州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