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9000+标本打了23年交道,这位常州人浑身都是故事

2018年04月16日 15:25:24 | 来源:中国常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的孩子提出来的问题,真是越来越刁钻了。面对问题轰炸,有时真是一筹莫展——

  动物园里的考拉都见过,如果孩子问:它们一天能睡多长时间?你知道吗?

“别问我,我倒头就睡了,从来不设闹钟。”

  水族馆里的海马都见过,如果孩子问:那是海马妈妈吗?它的肚子鼓鼓的,是不是要生宝宝了?

“……孩子,其实‘妈妈’是个男的……你别多想,就海马这样而已!”

  如果这些问题你都答不上来,别担心,在常州少儿自然博物馆边走、边看、边玩就能找到答案。

  在这里,还有一位“行走的百科全书”,对馆藏的9000余件自然标本如数家珍。她,就是常州博物馆自然部主任万永红。

  从标本库的筹建到展馆、展览的内容设计,和自然标本打了23年交道的万永红,见证了这家江苏省唯一、全国首家少儿自然博物馆的成长与变迁。

  在野外“沾花惹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国内博物馆数量的不断增加,博物馆“千馆一面”的现象也不断出现。既要开拓自身“个性”,又能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教育——基于这方面的考虑,常博人有意识地将孩子们感兴趣的自然科学开拓为自身特色,并于1988年设立了自然部。1995年,常州少儿自然博物馆正式成立。

  “成立之初,条件比较艰苦。早些年常常自己去野外采集标本。也因为这项工作,我和同事们有幸见证了小黄山10年来的变迁。”万永红回忆道。

万永红和同事去山中采集标本,受访者供图。

  出门找标本,除了有体力外,还要靠机遇。“有时会忙了一天,一只都没找到。有时运气好,能采集到很多珍稀的物种标本。”万永红说。

  山里林深坡陡,往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等采完样下山,会发现身上多了一些“大山的馈赠”,有蚂蟥顺着裤管的细缝爬到鞋里吸血,蚊虫叮咬更是家常便饭。在野外“沾花惹草”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浪漫。

博物馆里生动有趣的各类标本。

  制作标本则又是一项细致活,“要做到触须完整、形态优美,全凭手上的细致功夫。”万永红介绍,今年暑期常博将举办大型昆虫展,为此,整个部门从去年起就悉心筹划:积累标本、分类、定名、装盒、写标签、策划文本,一项项工作紧锣密鼓。

  最近10多年来,常博开始有计划地收集标本,如今已有昆虫、矿物晶体、海贝、中草药、鸟类以及古生物化石6大系列标本,其中,圣贤孔子鸟化石、翁戎螺、金斑喙凤蝶等一批化石和生物标本世界罕见。仅昆虫标本就有近2000种,也慢慢打造出一个千姿百态、有声、有色又有趣的自然界。

  “看展枯燥?我们让展品自己讲故事!”

  随着标本馆展出的展品逐渐增加,还有许多宝贝仍然没有“重见天日”。万永红告诉记者:“例如哺乳动物、两爬动物、海洋生物和鸟类的标本还处于雪藏状态,无缘和观众们见面。我们有大熊猫、东北虎、非洲狮、藏羚羊、丹顶鹤、金雕、扬子鳄、布氏鲸等等非常珍贵的标本,不能展出是很可惜的……”  “要挖掘它们的核心魅力,首先就要讲好故事。我们把每一个展览都当作一个故事来讲述。”万永红介绍,青少年和普通大众是少儿自然博物馆的参观主力,因此策展时便不仅仅止于科普,更积极营造人文、年轻化的氛围。

  在常州少儿自然博物馆,大到展馆、展览的布置,小到展品说明牌的内容编写,无一不体现了它“以讲故事吸引人”的理念。

  “譬如在介绍野生动物的时候,单纯的标本展示不足以描述其生动的一面。我们就想到,在一旁配上大量有趣的补充问答,这样的互动就更有趣丰富了。”万永红一边介绍,一边翻开问题牌,诸如“黑熊都是黑色的吗?”、“骆驼的驼峰里是水吗?”都能找到专业的解答。

  “我们在布展的时候,会站在孩子的角度,用他们熟知的事物去类比,用他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介绍自然知识,而不是被一堆术语吓住在科学的大门之外。”万永红说。

小朋友站在屏幕前点击一种鸟儿的图片,就会聆听到它的叫声。

  近年来相继推出的“蝶舞翩跹”“小贝壳,大世界”“鸟语花香”等主题展览,让鸟类标本与花卉类书画结合,让贝壳与邮票元素融合,为静默的自然标本增添了直抵人心的感性,在活泼的风格中传递知识,一次次搅动了“文博热”。

小朋友正专注于笔下的古生物,暑期科普夏令营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9年。

  “2017年,常博自然部携‘蝶舞翩跹展’赴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交流展,4个月内吸引当地40多万人次参观;前往宁波巡展的‘小贝壳,大世界展’两个月吸引20多万人次参观。”万永红说,让馆藏标本成为一个切口,让观众从中感受自然的奥秘,体味人文的魅力,这也是他们的展览与一般自然科普馆之间最大的不同。

  如今,自然陈列成为常博最受欢迎的展览之一,蝴蝶、鸟类、海螺等有特色的科普展览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虽然常州市少儿自然博物馆为孩子而设,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孩子们”也完全适合。你还记得第一次遇见萤火虫是在哪里吗?你还记得第一次偶遇害羞草、“挑逗”人家的时候,正在读几年级吗?与“自然”打了这么多年交道的万永红笑着说,“在这颗神奇的星球上,各种宝藏无处不在,关键在于你是否有一颗好奇心去发现并爱惜它。”
       (来源:中国常州网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