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回应保安“棒打流浪狗”:安全隐患,但方式过激

2018年04月14日 17:01:52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名保安相互配合,将狗设法“套”在网兜里,用棍子猛打其头部。拖行数米后,昏死过去的狗又叫唤了几声,保安对着狗的脑袋又是猛击四五下……

  近日,一段大学校园保安在校园内当众“棒打”流浪狗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并引发了争议。

  记者采访获悉,该事发生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二食堂门口。被殴打的这条狗在该校其实是条“网红狗”,在该校已生活了近10年,因为下牙嘴唇龅牙外露,所以有个外号叫“地包天”。在中国药科大学的官方微博上,甚至有学生亲切地称它为“药大萌宠”。

  日前,记者来到中国药科大学二食堂门口。一名在校读研究生三年级的孙同学直言,保安这次捕杀有违药科大“精业济群”的校训,“这种方式太极端了,至少让他安乐死啊!”这位同学说,据他了解,这条狗可能并不是流浪狗,而是在该校植物园工作的一个大叔养的。但是记者多方寻找都未能找到这位大叔。

  据中国药科大学的学生介绍,这条遭“棒击”的狗是母狗,去年冬天时还生了一窝小狗,大约有四五条,最近经常带着小狗出来溜达,活动频率很高。记者来到这条狗经常活动的地盘——某女生宿舍附近的学生超市。有超市阿姨说非常喜欢这条狗,“我们来上班的四五年,这条狗都在这一块儿活动。每年都会生好多小狗,蛮好的,我们还专门买狗粮来喂它。”

  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治安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打狗是因为近期有不少师生反映流浪狗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有学生说有时候骑电瓶车的时候,狗会在后面追着咬。而且流浪狗一般没有打疫苗,万一被咬到,会很危险。”

  中国药科大学官方微博对此事回应称,“近日,多名学生反映校园内有流浪狗经常追着师生,且春季正值流行病多发季,基于对广大师生的安全考虑,4月6日,我校保安人员对一条有危险倾向的流浪狗进行捕杀。由于流浪狗多为野生,未注射疫苗,不仅影响了校园环境,更对师生的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是新建了十余年的校区。据该校师生介绍,前几年,附近一些居民因拆迁,便把之前家里养的狗遗弃了,这些狗便成为了流浪狗。再加上,该校女生居多,喜欢喂养、逗一逗小狗,于是,该校的流浪狗变得特别多。

  “我们之前也尝试联系过江宁区打狗办、平安阿福流浪狗收养中心。收养中心虽然收狗,但我们不好逮(狗),也没法集中送过去。就想请平安阿福的人过来帮忙,但他们说人员少,过不来。”上述治安科工作人员也承认,这次治理的方式确实过激,应当采取较为温和的方式。

  记者从该校保卫处了解到,目前保安只捕捉了这一条狗,因为这条狗“相对温顺一些,比较好抓”,别的狗暂时还没有抓。

  “我们每天晚上都在学生宿舍蹲点,那一片的流浪狗比较多,经常会有女生下了晚自习以后,吓得连宿舍都不敢进去。”该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次不是让他们去打狗,只是去驱赶,但因为当时狗在叫,怕狗跑掉了,边上又有同学在围观,当时就想让狗不要叫,所以才打的。”

  中国药科大学保卫处吴振华副处长告诉记者,现在该校正在想办法来妥善处理校内流浪狗,学校保卫部门已经在向其他机构寻求帮助,“今后将会以驱赶为主”。目前,保卫处已经对打狗的保安进行停职半个月处理。

  早前报道:惨不忍睹!大学保安校园内乱棍打死流浪狗 学生:它很温顺!

  (来源/澎湃新闻网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