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落淮安21年 民警帮云南女子找到家人

2018年04月14日 16:3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这两天,家住淮安市淮阴区吴集镇的刘升兰特别激动,因为在淮阴公安民警两年的坚持下,她终于找到了失散二十一年的家人。

  4月9日晚上10点多,在淮安市淮阴区吴集镇新园村,来自云南省昭通市的老人刘国刚不顾26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拉着女儿刘升兰的手,泪眼婆娑。这一幕他等了21年。

  2016年6月,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吴集派出所根据上级要求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工作,对辖区无户口人员进行清理整顿。经过走访,民警了解到新园村居民刘久利的妻子“刘升美”一直没有户口。据“刘升美”回忆,自己是1997年被三个陌生人从云南骗到淮安来,当时才十五岁,找不回老家。后在打工时与刘久利相识相恋,并生育了两个孩子。但因为没有户籍信息,导致她一直没有户口。

  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吴集派出所副所长周磊介绍说: ”对于她家里面详细的信息,包括家庭住址和她父母亲的姓名她说的都不仔细不完全。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尽管线索极少,但民警两年间依旧不定期的打电话给在外打工的“刘升美”,帮她重拾家乡记忆,希望从细枝末节的记忆碎片中找到有效的信息。

  周磊说:”在2016年、2017年,包括2018年,连续三年没有中断对她家庭详细信息的调查。其中找过她现在家里面的人,包括现在家里面邻居啊,村里面干部多方进行了解。“

  两年多的坚持,终于换来希望。今年4月8日,“刘升美”突然来吴集到派出所称,自己回忆起父亲好像叫刘国刚,母亲姓耿,自己其实是叫刘升兰。民警立即对这些信息进行筛查比对。

  周磊说:”在公安网上对她的父亲姓名啊,家庭住址进行了搜索。符合条件的有五十多人。后来我们经过逐一筛选,让刘升美进行详细的辨认。最终确定云南昭通市的一户名叫刘国刚的,很有可能是她的父亲。“

  21年的漂泊,刘升兰的口音已完全改变。刚开始联系上对方时,老人始终不敢相信操着陌生口音的女子,就是失散二十多年的女儿,直到双方进行视频后,老人才认出了女儿。老父亲一刻也不想耽误,当晚8点两人就和一位表亲一道立即驾车奔赴淮安。经过整整26小时的长途跋涉,一家三口终于在第二天晚上10点,赶到了女儿家中。

  坐在女儿身边,尝着女儿亲手做的菜,老人激动的说,21年来他们一家人从没放弃对女儿的寻找,老伴因身体不好无法前来。刘升兰也表示,要早点回家看望老母亲。目前,警方已与云南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会尽快为刘升兰落上户口。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袁晓清 编辑/文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