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中科院院士吴孟超来徐州主刀手术 还将在此建立工作站

2018年04月13日 21:44:18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13日)中午11时,96岁的中科院院士吴孟超走进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为一位65岁的农村肝癌患者免费主刀手术。作为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吴孟超此行不仅亲自走上手术台,还将带领团队在徐州建立工作站,助推当地的医学科研水平,为百姓提供更多肿瘤精准诊疗服务。

  当日上午11点,由吴孟超院士主刀的手术,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开始。手术室内,10多位当地医院医务人员围在吴孟超身边,既当助手,又当学生。吴孟超随后站到手术台前,右手握着止血钳,时而又拿起吸引器,动作熟练而有力。11时55分,吴孟超抬头看了下时间,轻声说了一句,“好了”。他对现场医护人员笑言,手术“简单”。

  吴孟超院士是我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从医70余年来,至今他仍坚持平均每年进行200台手术,吴孟超的“吴氏刀法”享誉业界。

  除了亲自上手术台为患者解除病痛,吴孟超带领团队来徐州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建立工作站。徐州也是吴孟超院士在全国建立的第三个院士工作站。据介绍,吴孟超团队将和当地相关部门一起,建立建立吴孟超肿瘤精准医学中心和吴孟超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其中,吴孟超肿瘤精准医学中心总投资15亿元,项目选址位于铜山区、徐州高新区泉江路南侧、迎新路东侧(徐州第一人民医院新址南隔壁)。占地面积约50亩。项目建成后将立足徐州、引领淮海,提高徐州地区医学科研水平,为徐州地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肿瘤精准诊疗服务,预计未来年门诊量可达50000人次。吴孟超医学高科技创新转化基地(含免疫细胞冻存治疗中心等)项目投资总额为10亿元,项目选址位于铜山区、徐州高新区银山路西侧、华山路南侧、银山东麓,占地约80亩。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干细胞、基因测序与检验、健康管理等五大产业格局。成为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知名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

  两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干细胞、基因测序与检验、健康管理等五大产业格局,并将引领淮海,提高徐州的医学科研水平,为百姓提供肿瘤精准诊疗服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扬子晚报网;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