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元一斤的稻种国外卖到20元 制种基地农民: “我一年赚了30万”

2018年04月09日 21:34: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元一斤的稻种,国外卖到20元;85%的发芽率,一年赚30万的制种农户……您对稻种出口了解多少?位于泰州的一家公司,稻种的出口量占国内的13%,是国内首家的国家级稻种安全质量出口示范区。眼下正是制种忙碌的时候,怀着好奇,记者日前来到这里探访。

  走进公司育苗实验室,一排排的白色铁架子很是醒目。在上面整齐的摆放着一个个玻璃盒,每个盒子里有规律地放着几十粒稻谷。上面有的已经出现了一棵棵刚刚破壳而出的幼苗,而有的只是微微发胀的稻粒,还有没有出苗。工作人员李煜介绍:“这些是检测种子的发芽率。这些都已经发芽了,像这些黑的不发芽的,它就是没有芽率的。到时候就把这些坏的都检出来,数一下有多少,就可以算出它的发芽率。正常的发芽率国家要求在80%以上,每个品种的要求不一样,像这种稻子,我们公司自己内部的要求是在85%以上。

  出口不同的国家 要“穿”不同的“衣服”

  在这些测试发芽率的种子中,还有一些是身披红色包衣的种子。工作人员说,没有包衣的是专门为菲律宾农民测试的种子,有红色包衣的是准备出口到巴基斯坦的:“它是用发根剂把它包裹起来,不同国家对这个包衣有要求。包衣以后,病菌想侵害种子的话就很难了。因为从我们国内到卡拉奇,货运就要1个月。然后他们再包装、再发到农民手里,它是个很长的周期。包衣后,种子就不会受到虫子的侵咬了,这样就能到了农民手中,质量还能保持一致。

   制种基地农民: “我一年赚了30万”

  在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孙才正在地里忙碌着。与其他的农户的田不同, 它的地理插着很多不同的小标签,他告诉记者,这些小标签,就是出口稻种的“成长手册”:“出口的是杂交稻,商品粮杂交稻我们买的是1.2元,出口的种子卖的是6块一市斤,比市场上高出好几倍。我种种子有56年了,收成蛮好的。一亩地能赚600块,我500亩地,30万,净收入。”

  小小的稻种为何买的这么贵?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银琪道出了缘由:“粳稻现在亩产量1200斤,而杂交稻制种亩产只有200斤、300斤。分父本、母本 ,母本自己开花,但不形成种子,它只有接触到父本的,才能形成种子。现在我们用无人机、旋风,把花粉飘起来,飘到母本上去,要求很高的,要保证父本、母本同时开花。100份稻谷可能只有三分、四份的接触到。没有接触到的都是空的,所以它的产量低,但价格高。卖到市场上去,我们是8块多,卖到老百姓手上是10元,到了国外,经销商、分销商,最后到了老百姓手上,可能就是20元一斤。”

  制种不容易  目前只有6个品种获得国外审定

  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有8万亩制种基地,稻种的出口量占国内的13%,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稻种安全质量出口示范区。黄银琪介绍,像孙才这样的种田大户,全基地还有400多户,今年的出口量有望达到4000吨。但是出口稻种的培育不容易,除了要考虑纯度、出芽率、水分、净度四项指标以外,还要为土地建档立册:“一种是疫情调查,有没有疫情病害发生过的。第二是周边有没有化工企业,重金属污染。要翻看历史档案的。如果发生过的,就要把它排除在外。你的投入品农药化肥是可以使用的,但药剂是什么类型的,他们还要看看我们合作社的用药档案,还要去田里抽查。所以,检疫部门在整个种子的参与度还是很高的。”

  据了解,针对东南亚气候,目前制种基地已经选育了21个品种,但只有6个稻种获得国外的审定。黄银琪告诉记者:“我们的出口国有 菲律宾、越南、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人口多,都是稻米国家,对水稻需求很大。而我们国家的杂交水稻,优势很大,在东南亚国家处于一个推广上升的势头,并且逐年扩大。因为环境不一样、气候不一样,病虫害也不一样。现在我们主要是关注种子出去以后,当地老百姓的种植情况,有时还需要派技术人员出国指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孙茂强 编辑/梁瑄 )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