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这位巾帼英雄,40岁开始创业,带动50名乡亲共同致富

2018年04月08日 16:29:53 | 来源:微泰兴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桂华,女,1972年3月出生,泰鑫绿园生态旅游庄园总经理。在外辛勤打拼十几年,先富了起来,2012年她回到家乡河失镇创办泰鑫绿园生态旅游庄园,吸纳安置本地闲散剩余劳力80多名。为帮助乡亲们共同奔富,她免费提供果苗,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购买药品防治果树病虫害。她热心公益,近6年来,累计捐赠达80万元,用于修桥铺路,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积极参与“暖冬行动”,为边远山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

  矢志不渝创业路

  李桂华从年轻时开始“夫唱妇随”,和丈夫一起外出闯荡创业,做过钢钉、弹簧生产工人,到建筑工地上当过小工、钢筋工、核算员,后与丈夫一起组建了建筑公司,他们的建筑公司在山东、东北地区占有一席之地,工程质量获得了很多殊荣。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她依靠自己的辛勤和聪明才干,为自己淘得了第一桶金,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有了一定的积蓄后,李桂华和丈夫再三商量,决定弃工务农回家创业。2012 年,李桂华回到家乡河失镇元仙村,与村里签定了320亩土地流转协议。当时周边地区普遍流转土地价格为每亩每年1000元,为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李桂华主动提价至1200元,高出市场价格每亩每年200 元。六年多来,仅土地租金这一项,李桂华就多付给乡亲们近40多万万元。在流转土地上,李桂华种植了无花果、水蜜桃、石榴、梨子、葡萄、长寿果、草莓、郁金香、玫瑰等多种水果花卉,同时饲养了10 多种家禽家畜。如今,在300多亩的园林里,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苗木,硕果累累的果树,争奇斗艳的花卉;养殖场里,牛膘羊肥、鸡鸭成群,李桂华收获了无限的喜悦。

  为扩大产业规模,李桂华夫妇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了10000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创办集休闲垂钓、赏花采果、绿色餐饮、体育健身、儿童游乐、度假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景区。如今,泰鑫绿园生态旅游庄园内,清新宜人的自然环境,格调温馨的装修风格,独特的乡村菜肴,真挚优质的服务态度,贏得了顾客的首肯,庄园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生意也越做越火红。李桂华凭着自己的一股犟劲,将她的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

  引领带动助民富

  作为一个创业者,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动乡亲们特别是农村姐妹们共同富裕才是李桂华的目标。她秉承“带头致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理念,公司100多名员工中,80%以上都是本村周边地区的农村闲散剩余劳力,其中有50 多名女工。几年来,发放工资总额达1000多万元。为帮助乡亲们致富,她还免费提供果苗给他们栽植,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购买药品,发放给种植户,防治果树病虫害。她的这些举动,深受村民们的赞赏。在企业内部,李桂华不断改善职工待遇,增强企业凝聚力,企业收益的提高使职工的福利收入也在同步增长,通过逐年调整工资、逐步改善福利,确保员工收入每年增长10%左右,并且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福利问题,给部分职工缴纳养老保险金,定期组织员工体检,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从而使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希望,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扶贫济困乐助人

  多年来,李桂华和丈夫一起怀有恤人之苦的慈心,救人之情的爱心,助人为乐的热心,对周边地区特殊因难群众、孤寡老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她都是主动提供帮助,捐钱捐物,献上一片爱心。村集体资金缺乏,她自掏腰包,修筑一条长600米、宽4米的水泥路,解决乡亲们务农行走不便的困难;出资20多万元修建桥梁,方便四乡八邻出行;无偿出资将村办公室装修一新,改善村干部的办公条件。每年积极参与泰兴广播电台、泰兴餐饮协会举办的“暖冬行动”,向特困人员送去年礼年货。逢年过节,向河失敬老院的老人捐钱捐物,帮助打扫卫生。

  每逢重阳节,自发慰问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从不间断。母亲节、儿童节等重大节日,邀请公司员工家属聚餐观光。面向河失镇区4所中小学,免费提供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春节,向边远山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让部分少数民族困难群众过好春节。据不完全统计,她累计捐赠达80多万元,企业用于当地公益事业的费用已达40多万,深受周边群众的称赞。

  建功立业屡争先

  通过不懈努力,李桂华打造的泰鑫绿园生态旅游庄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2014年被泰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转型升级企业,2017年被江苏省旅游局评定为省乡村旅游四星级旅游景区、 泰州市“名牌企业”、泰州市标准化试点企业、泰州市“巾帼农家乐示范基地”、泰兴市质量强企示范单位。李桂华先后被评为河失镇“十佳职场女能手”、“泰兴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江苏省老区建设促进会推荐参加全国老区红嫂论坛暨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表彰大会,并受到了表彰,其家庭获“泰兴市最美家庭”、“泰州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来源:微泰兴;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