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推盐城市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04月04日 19:41:51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技术创新是优化存量、培育增量、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今年以来,盐城市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以重大产业项目的突破带动创新提升、结构优化,为产业强市注入不竭动力。

  走进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一片繁忙景象。据了解,每年的上半年都是光伏行业生产的高峰期,现在公司每个月的订单都呈现饱和的状态。针对订单需求不断增加、生产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公司加大技改投入,全力开工建设二期工程,即将投入运营的生产线不仅可以增加600兆瓦的组件产能,同时可以增加12个亿的产值,疏通生产环节的堵点。

  阜宁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其丹说:“现在最新的技术把一片组件157*157,做成几片,减少内部的电阻,提高3-5瓦的发电效率,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还做了一个新型双波组件,主要用于沿海、盐雾地区,湖泊还有车棚等等地方。”

  技改发力、设备升级,打通影响生产的堵点,增加技改投入也成为企业“逆势而上”的法宝。在舒恒管夹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台设备模型整齐的排列着,上面密密麻麻的铺设着各式各样的管道、阀门等设备。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个组装完成的产品长达50多米,主要应用在海上钻井平台管道液压系统、动力系统、清洁系统等管道设备的清洗。

  江苏舒恒管夹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亚军说:“(以前)全靠租恁使用,一天6000美元,现在经过我们公司的多年研发,我们这套设备各项技术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情节管道内的残留污物、介质、液体达到国际标准,可以保证控制管道系统正常工作25年,完全赶超国外的设备。”

  科研的大投入,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据了解,今年仅凭借这一管道清洗装备,公司的产值就已经突破5000万元,这也让舒恒管夹尝到了科技研发创新带来的甜头。面对新的挑战,舒恒管夹也将主动出击,将技术进步、科技创新贯穿于公司的发展当中,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推动企业结构向“高、新、优”方向快速转身,真正将技术优势快速转化为产业优势。

  王亚军说:“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为天鲲号、鲲鹏号、蓝鲸1号、2号等大国重器配套,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科技研发,主攻石油平台控制系统模块,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只有依靠创新,掌握一批国内领先、国际领跑的前沿和关键技术,才能在更高的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树起行业内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标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全市工业技改投资164.3亿元,同比增长25.5%,对工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83.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上升,1至2月完成投资97.8亿元,同比增长29.1%;高耗能行业投资继续下降,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完成投资同口径下降45.8%,火力发电完成投资同口径下降59.9%。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童婷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