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拳透爪”,这个成语竟出自南京

2018年04月03日 09:26:52 | 来源:美丽朝天宫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朝天宫说不完的历史故事,“一座朝天宫,半部南都史”说的是明朝,新锐作家姞文去年写了一部小说《朝天阙》,背景也是明代。可朝天宫这个地方明代之前并不叫这个名称,她最早的名字是冶城,两晋时期,这里比明代的朝天宫“热闹”多了。

(忠孝碑亭)

  也许“一座冶城,半部六朝史”在小编看来,一点也不过分。小编曾经整理过朝天宫这个巴掌大的地方,诞生的成语就有江郎才尽、望峰息心、秋风疏柳、泪洒西州等,近日阅读友人赠送的一本书,又发现“握拳透掌(爪)”这个成语也出自于此。

成语溯源

  东晋时期,朝中大臣卞壸(281~328)为保卫国土,抵抗叛贼苏峻的进攻,与两子均战死沙场。殉国一年半后,晋成帝下令将其尸身安葬在冶山。殉国85年后,后来有盗墓贼偷盗卞壶的坟墓,据《晋书·卞壸传》记载,当他们撬开棺木搜掠陪葬品时,发现卞壸“尸僵,鬓发苍白,面如生,两手悉拳,爪甲穿达手背”。

(忠孝泉亭、御赐全节牌坊)

  卞将军墓(3)

  (宋·曾极)

  节颜公拳透爪,归元先轸面如生。

  晋陵发掘今无主,独有忠魂占冶城。

  卞将军冢(14)

  (清·余鸿客)

  莓苔剥落石麒麟,野客相过一怆神。

  誓死不辞同父子,全名端自重君臣。

  握拳透爪何年事,酹酒栽花此地人。

  欲奠忠魂采芳芷,寒鸟飞去月华新。

  (来源:美丽朝天宫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